央广网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谴责极端分子侮辱国旗行径

2019-08-05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5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昨天(4日)就香港8月3日晚数名极端激进示威者扯下某建筑物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一事发表谈话,对有关恶劣行径予以严厉谴责。

  该发言人表示,8月3日晚,数名蒙面黑衣示威者在香港尖沙咀扯下某建筑物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扔入海中。这一行径严重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公然冒犯国家、民族尊严,肆意践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极大地伤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我们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该发言人表示,极少数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的丑陋行径再一次表明,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出了自由表达意见的范畴,滑进犯罪的深渊。对此必须依法严厉惩处,绝不手软。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4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香港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挑战国家主权的违法行径。

  该负责人表示,8月3日下午,香港有丧心病狂的极端激进分子在尖沙咀扯下某建筑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这是继7月21日激进示威者围攻中联办、污损国徽后对国家尊严的又一次公开挑衅。该负责人强调,国家主权和尊严不容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容触碰,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爱国情感不容肆意伤害。对这种无法无天的恶行必须依法严惩。

  该负责人重申,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严正执法,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稳定。

  部分人士3日在香港油尖旺区举行游行,期间,一些极端分子做出破坏国旗、冲击警署等行为。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4日凌晨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香港警方也对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警方公布,在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拘捕超过20人。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示威活动期间,部分激进示威者有暴力冲击警署、破坏汽车、多处纵火等行为。同时,怀疑有示威者刻意破坏国旗,触犯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政府对于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蓄意破坏社会安宁,甚至挑战国家主权,予以强烈谴责。警方会严正执法,而使用暴力的违法示威者亦应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警方表示,对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并强调会对所有非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警方有能力及决心维护社会安宁,绝不姑息任何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介绍,3日晚至4日凌晨期间,示威者以围栏等杂物堵塞红磡海底隧道收费广场两边行车线,导致两边隧道封闭、交通严重受阻;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尖沙咀警署,大肆毁坏警署外设施并在多处纵火;部分激进示威者包围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向宿舍投掷爆竹及大量杂物,严重威胁居民的人身安全。

  香港警方介绍,在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拘捕涉嫌非法集结及袭击等行为的示威者超过20人。

  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破坏国旗、冲击警署等行为引发香港市民极大愤慨。为此,他们发起“守护国旗”行动,谴责暴力行径,维护国家尊严。

  8月4日凌晨,在香港尖沙咀海港城前,数十位爱国爱港市民聚集在一起,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把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重新升上旗杆。参与升旗的市民王政龙说,自己的内心充满了复杂的情感。“我们看到我们的国旗被人扯下来,扔到海里面,我们都很气愤、很痛心、很心疼,很想哭。这帮暴徒激起了我们一群平时对政治不敏感的人站出来,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

  王政龙说,在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几位路过的市民也停下脚步,向国旗敬礼。看到那一幕,自己也被深深打动了。“其实我们爱国的人士占了绝大部分,他们(激进分子)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如果我们能够联合所有爱国的人都出来制止他们,应该是可以的。”

  重新升起的的五星红旗鼓舞了更多香港市民。早上九点,又有上百市民发起“守护国旗行动”,他们聚集在迎风飘扬的国旗下,唱响国歌。

  市民黄先生说:“太气愤了,这些‘港独’分子侮辱我们的国旗,侮辱国旗就等于侮辱我们的国家。把国旗丢了,这是对我们爱国爱港市民的侮辱,我们觉得很愤怒。所以我们约好了出来,展示我们的国旗是永远插在香港这个地方的,人在国旗在!”

  行动发起人林伟文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庄严象征,作为中国公民,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守护它。“每一次看到国旗、听到国歌的时候,我都非常感动。因为我们的国旗是鲜红色的,是我们的前辈用鲜血换来的。今天,我们的中国乃至香港能有这样的繁荣稳定,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好好地保护它。”

  在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尊严的同时,广大香港市民对极端激进分子的分裂行径也予以强烈谴责。市民庄守堃说,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但激进分子不断发动违法行动,攻击守护法治的警察,甚至殴打不同意他们看法的普通市民,这是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都不可接受的。

  他还表示,自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经济社会保持繁荣稳定。虽然因为一些深层次原因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但特区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解决。因此,广大市民应该始终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庄守堃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在香港我们是‘一国两制’,它的前提是‘一国’,我们有‘一国’才可以有‘两制’,我们香港人一定要明白这个事情。”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