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问答科创板]科创板上市材料一大堆,投资看什么、怎么看?

2019-07-05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交所日前发布通知,为确保科创板业务平稳有序开展,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定于7月6日组织开展科创板全网测试。

  据了解,本次测试主要目的为验证上交所交易系统、会员柜台系统等的性能与容量,以及科创板产品增加扩位证券简称业务功能。这也就意味着,在经历了200多天密集的准备期之后,承载着众多改革期待的科创板即将开启上市交易的大门。

  而随着更多投资者的加入,那些投资科创板的必备知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专栏《问答科创板》,逐一为您梳理其中答案。今天推出第五期——科创板上市材料一大堆,投资看什么、怎么看?

  问:要投资就需要研究公司价值,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招股书有多重要?

  在注册制的制度背景下,信息披露被放到最高位置,也成为上市前后审核监管和投资者判断决策的最核心要素。招股书,就是一个企业在上市前对市场的最为全面的信息披露。当然,科创板审核的信息透明度大幅提高,“受理即披露”——也就是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文件一经受理,就会同步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进行披露,整个审核流程公开透明。这个过程中披露出来的各种数据、细节、问答,都将成为投资者认识、了解一个科创板企业的重要参考。

  问:拟上市企业的招股书往往好几百页,我们重点该看哪里?

  A股其他板块平均一份招股书的页数在550页左右,科创板进行了压缩,目前看平均也得360页左右,普通投资者的确容易看得云里雾里。那么,怎么在有限的精力范围里抓住其中的重点呢?主要看四个方面。

  首先,公司的基本情况不能忽略,包括其所处行业的生命周期、景气程度、竞争格局等。如果这个行业前景不够大、竞争过于激烈,或者仅仅是作为投资者的你看不懂这个行业,那我认为你基本上就可以pass这笔投资了。

  第二、我们要看招股书里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描述,因为这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你认可它主营业务的前景、看好它商业模式的优势,这个公司才可以进入可投资的篮子。

  第三、重点看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比如它核心技术的壁垒在哪里、有多高;它的领先程度现在是在国内领先,还是能够达到国际先进的程度;它的研发实力、行业地位、上下游客户质量怎么样。了解了这些,才能比较准确地把握这个公司。

  最后,公司招股书里对自身风险的描述,特别是在招股书里它有特别提示的部分,需要高度关注。包括公司的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风险在哪里,经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多高。这些在未来一旦发生,可能对公司的基本面构成重要的威胁,是需要投资者仔细研究和作出判断的。

  问:上市问询一轮又一轮,我们从中能找到哪些答案?

  按照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要求,受理企业需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上交所针对企业招股书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轮或多轮问询的方式,督促发行人说清楚、讲明白,努力问出一个真公司。那些和公司密切相关的所有信息,比如核心技术优势是不是突出,公司业务模式、股权结构是不是稳定,独立持续经营能力怎么样等,一定会被关注到。更进一步,上交所的问询还针对可能潜在的问题或风险,比如财务信息能否相互印证,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情况,公司之间差异是否正常等问题,如果这里面存在不一致,就会被重点关注。另外,招股书语言不够直白易懂,也会被关注。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简直就是审核机构在帮着自己刨根问底,招股书里有什么说得不清楚的地方,大概率能在问询中找到一些答案。当然,对企业来说,这种“受理即披露”的方式比从前压力也要大很多,毕竟亿万双眼睛盯着你回复问题。目前看就已经有企业出现问询环节卡壳的情况。这里面透露出来的很多信息,都可以作为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和风险的参考。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