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儿童被性侵事件”造谣者道歉 称动机为好奇

2019-06-28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毕节6月28日消息(记者陈屹 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络上出现贵州毕节、凯里两地幼儿园、福利院提供儿童性服务的帖子,一时间迅速成为社会热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26日晚,两地政府、贵州省公安、民政部门立刻展开调查,昨天(27日)中午当地警方、民政部门发布初步调查结果:网传图片系发贴人编造。

  29岁的发帖人赵某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在天津某公司工作,“从没到过贵州”,第一次到贵州就以嫌疑人的身份,“非常后悔”。他说,发这些图片、说这些话,仅仅为了在网络上“刷存在感和猎奇”。昨天,赵某某主动向警方提出写“悔过书”。他写道:“贵州性侵女童事件为不实事件,本人对于故意制造谣言、引发社会恐慌表示最大的歉意。请广大网友引以为戒、洁身自好,不传谣、不造谣。”

  目前,赵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昨天下午,贵州省公安厅、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最新调查进展,负责嫌疑人讯问工作的毕节公安昨晚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此事还有哪些细节问题值得关注?造谣者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贵州省公安厅发布信息:网帖系发帖人编造。在天津公安机关支持下,贵州公安机关目前依法对在网上传播“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及信息的发帖人赵某某进行了讯问。贵州省公安厅助理新闻发言人、新闻中心主任官照表示:“6月27号,我们在有关兄弟省市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对网上传播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及信息发帖人赵某某询问。目前初步查明,网上传播的毕节、凯里有未成年人儿童被性侵的这些照片,均由赵某某从网上搜集,并非是在我们贵州毕节、凯里两个地方拍摄。同时信息经查也系编造。”

  毕节市公安局副局长付凌昨晚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赵某某目前在贵州接受讯问,他供述,自己是出于吸引别人的目的,编造了信息。付凌表示:“他供述自己出于好奇的角度,所以他在网上看到性侵这一类的信息,没有核实,也没有说是贵州的,有别人发过这种图片,他就收集起来。收集起来以后,他自己编造了他曾经到过贵州的情况,实际上并没有,他也没有核实,完了他就发到网上了。”

  付凌表示,赵某某此前对性侵儿童等方面内容就比较关注:“他供述自己什么都很好奇,实际上从我们了解的情况,他也是比较关心这一块的信息,就是有性侵儿童这类的。”

  赵某某发布在网络上的帖子中包含大量性侵儿童的对话、图片,这些儿童似乎来自福利院或幼儿园,事发地为贵州的毕节、凯里,其中有人声称,每年为此事花费超过10万。

  前天晚上网帖引起轩然大波后,就有网友陆续辟谣,称爆料图片中部分为旧图,可从网上找到原图,比如其中一位女童的照片实际上是p了一个喜欢晒自己女儿日常生活的妈妈的微博图片。

  贵州省民政厅当晚派出两路工作组,赶赴毕节、黔东南州进行排查、调查核实。根据贵州省民政厅的信息,工作组对毕节市民政部门9所儿童福利院、黔东南州6所儿童福利院、设有儿童部的5所社会福利院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网络所述情况。前往毕节调查的贵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杨焱对中国之声表示:“毕节市首先对九个区县的福利院进行了排查,因为其中有三所福利院没有投入使用,就具体对已投入使用的六所儿童福利院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排查出来的无人抚养儿童一共315名,男童151名,女童164名,其中健康的儿童有258名,残疾和重病儿童有57名。同时我们安排了对民政部门登记的175所民办非企业的幼儿园进行了排查。登记的这些民办的幼儿园里面没有发现网络所传情况。”

  在此基础上,工作组同时了解了乡镇及村一级儿童之家的情况。杨焱表示:“毕节市对对4607所儿童之家全部进行了摸排,通过我们村一级的儿童主任和乡镇一级的儿童督导员的主动报告,目前没有发现类似的管理漏洞,包括一些人员的排查,舆情上的那些人员没有发现同名或者类似情况。”

  在黔东南也未发现网帖反映的内容。杨焱表示:“黔东南州对辖区内的11所儿童福利院,11所里面包含有五所设置了儿童部的社会福利园,进行了排查。一共有206名孤弃儿童和无人抚养儿童,其中女童有102名,男童104名。这里边健康的孩子们有160名,其中残疾的有46名,根据上述的那些情况,包括每个细节,包括图片里面的场景、细节上的一些比对,保护儿童心理健康的角度,从侧面了解,都没有发现儿童有遭受明显的伤害或者其他情况。”

  有爆料图片特别提到了关键词“风车幼儿园 陈丽坤”,杨焱表示专门针对关键词进行了摸排:“没有发现他所标明的风车幼儿园,我们发现毕节市黔西县和七星关区,这两个地方分别发现一所叫大风车幼儿园的民办幼儿园,我们再对这两所进行了进一步核查之后,也没有发现网络上这些表述的情况,包括与图片相似的环境都没有发现。”

  记者拨打了黔西县迎宾路盛世花都的“黔西大风车幼儿园”的电话,目前已无人接听。

  官方初步调查网帖内容为编造,但是就此事,公众还有很多关注的焦点,比如有儿童保护组织称此前报警未引起关注、犯罪嫌疑人后续如何处理等问题,需要等待更多信息的披露。从目前的材料来看,这些截图究竟是如何流传到网络上并引爆舆论的?

  据媒体查询,一个名为“Starrynighto儿童保护”的民间儿童保护组织称,这些截图最早是由他们通过网络投稿途径获得的。该组织于6月26日晚间进行说明:6月初接到了这些图片,但因掌握的信息较少,担心曝光后打草惊蛇,选择先报警,近一月的时间内不断询问警方进展,未得到警方回应后,6月19日群内商量曝光截图。

  针对相关信息,中国之声记者昨天联系该民间儿童保护组织,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爆料截图中显示的网络投稿人“VictoriaGuy”微博账号已被注销。

  我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为了赚取关注度或点击量,在互联网上故意编造发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构成此罪。贵州省公安厅助理新闻发言人、新闻中心主任官照表示:“我们公安机关的态度很鲜明,对情况进行查证,以后如果属实,我们将坚决依法打击,要坚决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捍卫国家法律尊严。如果信息不实,我们将依法追究造谣者责任。按照有关规定,我们已经对赵某某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有关的工作正在进行。结果我们也及时向社会公布。我们公安机关会坚决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捍卫国家的法律尊严。”

  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