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家里的“四合院”——北京园

2019-05-29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 佟亚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推出第13篇《家里的“四合院”——北京园》。

  园中漫步第13站:北京园。

  地理坐标:中华园艺展区内,与中国馆遥相对望。

  最大亮点:红色宫墙倚玉兰,四合院中观山水。

  今天要带您游览的是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里最大的一个院落——占地5300平方米的北京园。北京园和四大核心场馆之一的中国馆遥遥相对,出了中国馆,拐过宫墙,就能看到古色古香的北京园牌楼了,匾额上书“和合如意”。

  “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老舍先生笔下对四合院的描摹可谓活灵活现。北京园正是以四合院为主体,整个院子三进四合,通过胡同串联。四合院的周边花园围绕,园区北侧则以“红色宫墙”为借景,营造“我家住在北京城”的意象。负责北京园建设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陈峻崎介绍,在古代,北京在元明清被称为“坊”,“坊”相当于“街区”。最早一进入居民区就会有一座牌楼,然后就是胡同,再然后是四合院,这就是民居的典型“骨架”。

  走进四合院,正房前两侧各栽一株海棠、一株玉兰,寓意“玉堂长春”。漫步院内,门梁、斗拱、砖瓦、桌椅,一件一物都蕴含着建筑艺术,值得细细把玩。院子里还藏着一处闹中取静的“园中园”,取名自北京最美丽的胡同“百花深处”,再现北京人晨起遛鸟、舒展筋骨、拉弦吊嗓的悠然生活场景。

  四合院的后方是呈现岩石园风貌的“碧峰花影”,登至叠石顶峰,便到达了全园最高的八角凉亭。站在亭内,向东可俯瞰北京园全貌,向西北可远眺中国馆,宏伟大气。走出四合院,来到北侧皇城根下,就是“什锦花坊”园艺展示区了,园艺师们在这里以独特的花艺,展示近年来北京园艺栽培的新成就。花坊设计师孟雅丽介绍:北京“胡同花坊”的主要定位是北京胡同里的时尚花店。最初的想法是打造一个植物空间,让大家能赏心悦目。但随着园子和设计的完善,觉得应该有一个有视觉冲击力的地方,让大家能在这里留下美好的纪念,所以就根据红色的门设计了这样一个空间。

  正所谓“小院落”里品味“大北京”,原汁原味还原老北京生活的北京园今天就逛到这儿。下一站我们带您去看看——《园艺小镇的花海古韵》。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