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燕怡:美国虽骄纵霸凌 但难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浩荡潮流

2019-05-28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由美方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再度升级,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虽然可以骄纵霸凌,但难以阻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浩荡潮流。

  杨燕怡表示:“中美各界,特别是工商界期待平稳的中美经贸关系。中国从一开始就表明不想打也不怕打的坚定立场,并一直抱着最大的诚意推动磋商,希望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

  过去一年多来,中美进行了11轮经贸磋商,但美方却屡次出尔反尔,抬高要价。杨燕怡表示,美方的霸凌主义行径无益于解决问题,应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这几年无论在双边还是多边的国际交往中,我接触到的众多欧洲、亚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等普遍认为今天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而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就是美国政府出尔反尔,而这也成为一种确定性,各方也见怪不怪了。在中美经贸磋商中,美方故伎重演,蛮横无理,胁迫、讹诈、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力图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美方的霸凌主义行径无益于解决问题,相反导致事态发展升级,损害中美两国经济,也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符合任何国家人民的利益。”

  违反双方共识对华加征关税的同时,美方也对其他多国挑起双边贸易摩擦,并在多边领域挥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棒,挑战多边贸易体制。杨燕怡指出,美国对全球多国挑起贸易战是企图构建美国优先的全球利益格局,遏制其他国家的发展和竞争,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强大。然而,所谓的美国优先却无法让美国再次伟大。杨燕怡说:“我最近也读了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的一本书,叫《新外交政策——超越美国例外论》。他在书中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在各国利益密切交融,命运息息相关,而且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的时候,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采取美国优先的极端主义政策,蓄意破坏国际规则,是美国例外的一种尝试,对美国的伤害是巨大的,对世界也是非常危险的,不但不能让美国伟大,相反很可能让美国从二战后的世界领导者沦为21世纪的无赖国家。这是他的原话。”

  杨燕怡强调,美方任性妄为,不担责任的霸道行径,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反对。她指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是历史必然。强权政治、丛林法则在日益失去市场。杨燕怡表示:“在去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绝大多数会员国批评美国大搞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认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其负面效应波及世界的供应链,将破坏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所以各国明确主张切实采取集体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坚持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加强沟通与协调,也呼吁美国政府顺应潮流回归正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会议等也大声疾呼,加强共同合作,减少贸易壁垒,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上升势头。所以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虽可以骄纵霸凌,但难以阻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浩荡潮流。”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杨燕怡说,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近日我觉得来自美国的一则消息引起人们的注意,也就是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成功举办。美国犹他州和中国的官员企业家共聚一堂,聚焦互利共赢,畅谈务实合作,我以为这体现了中美地方企业和人民对中美关系的殷切期盼,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美国不少地方企业和民众拒绝被那些自称为战略家的美国新冷战鼓吹者所误导,无意让自己被狭隘的政治正确所绑架,而且要以实际行动对主张破坏国际供应链、分裂全球市场、脱钩中美经济、鼓吹零和对抗甚至新冷战的人说不!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中美关系虽然遭遇寒流暗流逆流,但是改变不了主流,保持开放、加强合作仍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所以,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致力于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同美国的地方企业和人民不断推进友好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