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昨天举行 涉及哪些主题?

2019-05-16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昨天(15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涉及文化旅游、青年责任、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多个主题。

  什么是亚洲文明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认为,多中心多元化是亚洲文明的特征,“亚洲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在广袤的亚洲大地上各国人民以智慧创造了形态各异的璀璨文明,决定了亚洲文明多中心多元化的特征,既形成包容互鉴的亚洲文明传统,也构成了其不断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还透露,目前,亚洲合作对话机构已经建立,“亚洲合作对话文化协调中心设在德黑兰,最近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将会继续支持泛亚合作,来实现亚洲共同体2030年的目标。”

  在昨天的“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上,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未来中方将提供100万美元资助35岁以下各国青年学者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灵魂工程,基础在教育,通过教育可以让和平合作的种子在各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演员,同时也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及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参加了“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该如何传播亚洲文化?陈道明说,人们对欧美文化的了解很多来自电影,但亚洲目前做的显然不够:“我们通过电影了解亚洲文化的机会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还没有引起重视,合作得不够。因为只有我们合作了,只有我们了解了、和谐了,才能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

  阿米尔.汗进一步提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影响力”的思考:“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各种各样的交流,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影响力?我的观点就是,我们要保持自己独有的特色,坚持自己的想法。亚洲想要扩大影响力,就要用它独有的文化来影响更多的人。”

  文明如何交流、如何传承?在“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上,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近5000万人次的出境游客前往亚洲国家,同时还接待了将近4000万亚洲各国游客入境。

  文明的传承离不开青年人。在“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上,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希望青年人的友谊和伙伴关系能成为一种善良的力量,推动亚洲文明的发展,“我们经常会提醒新加坡年轻人,他们、我们都是亚洲共同社区的年轻人,我们鼓励他们多去了解同伴并多多交流,我们希望让年轻人为与亚洲其他国家合作而做好准备。”

  “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希望亚洲国家能够抓住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则表达了对各国之间更紧密沟通、交流的心愿:“我们的文化各不相同,语言千差万别,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和平共处,和谐相处,共同繁荣。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只需要保持沟通,要找到资源交流的方法,其中包括自然资源的交流,也包括人力资源的交流。”(记者:丁飞、焦莹、王宗英、马欢、尤青)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