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端访谈]对话中国前驻希腊大使罗林泉

2019-05-12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2019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示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交融。从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特别直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端访谈》,讲述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思考和担当。今天推出第三期精彩片段,对话中国前驻希腊大使罗林泉。

  希腊,一个坐落于欧洲东南角、巴尔干半岛南端的古老国度。提到它,我们会想到丰富多彩的神话、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典雅明丽的建筑,它就像爱琴海上灿烂夺目的一颗明珠,也是开启西方文明的一把金钥匙。从2007年至2011年,罗林泉担任中国驻希腊大使,在他眼中,希腊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罗林泉说:“希腊在历史上和中国交相辉映,如今是和中国一起续写‘丝绸之路’传奇的西方友邦。大家都说希腊有三个s。第一个是sun,太阳,希腊的阳光非常得好。第二个是sea,大海,希腊的大海非常得蓝,第三个是sand,沙滩非常好,各种颜色,适合大家在海边休息、游泳。希腊的人民热情友好、重情义,对中国和中国人民非常有好感。”

  希腊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古希腊文明,它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罗林泉认为,古希腊文明与古代亚洲文明之间有很多相通之处,“古代希腊和东方的文明都是开放包容的,都是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成长进步的。所有这些古老文明都包含了以人为本的概念,对希腊来说,充分体现在神话传说中的神性就是人性,中国古代文明讲‘仁者爱人,民为邦本’等等。(两国)都有对知识和真理执着地探索和追求,比如,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中国的孔子讲,‘朝闻道,夕死可矣’等等。希腊、中国、印度等几大古代文明,都在公元前500年前后达到一个很高的巅峰,在时间轴上非常集中,有德国思想家把这个现象叫作文明的‘轴心时代’。”

  提到希腊,总会想到神秘的雅典卫城、雄伟的帕特农神庙和浪漫的爱琴海。旅游业一直被视为是拉动希腊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从希腊央行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到访希腊的国际游客数量多达3012万人次,旅游业收入更是超过16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2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罗林泉表示,希腊既有古文明的遗址,又有自然美景;既有城市风光,又有美丽的海岛,再加上地中海的美食和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而且我们中国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地到希腊旅游,现在每年大约有20万人。

  罗林泉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从利比亚撤到希腊克里特岛的一批中方人员,需要从克里特岛离开返回祖国。罗林泉当时和希腊官员一起,登上飞机为中方撤出人员送行。在这次撤侨事件中,他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与希腊,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互信与互助。罗林泉介绍:“那一次总共是35860人,其中希腊这条线是13185人,希腊是欧盟的申根签证国家,很多人护照都丢了,希腊在这种情况下允许我们13185人在希腊入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是信任。到了以后,希腊的人员非常欢迎我们的劳工,一句welcome(欢迎),一瓶矿泉水,一块面包,到了码头以后主动帮他们拿行李等等,都是给我们的劳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国始终在国际社会的国际问题上互相支持,有需要的时候也是互相帮助。”

  在这个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如约而至,罗林泉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说:“希望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能够成为一次进一步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的文化盛会,为文明的进步,为世界各民族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也希望,目前中希两国高水平的双边关系能够给两国人民不断创造出实实在在的福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