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副司长胡俊锋

2019-05-03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发出通知,全面部署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那么,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防灾减灾救灾上有哪些经验做法?当前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如何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对此,央广记者专访了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负责人。

  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副司长胡俊锋表示,确立这个主题是要强调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管说防灾减灾还是救灾,一切都要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应急处置当中,一切救灾的前提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

  胡俊锋表示,去年4月,应急管理部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应急管理部“边组建、边运行”,把13项与应急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和优化,构建起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同时,我国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和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也取得较大成就。

  胡俊锋表示:“受灾群众的物资、食品,包括生活用品这些方面,我们加强了储备能力,确保在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有效的救助;这几年来实施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大大提高了防洪抗旱的能力;包括实施的农村危旧房改造,像农村居民住房抵御灾害的能力也增强了;还有我们教育部门实施的中小学校校舍加固工程,教室建设得更加结实了。”

  根据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的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明显偏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与上年相比实现“三个下降”。胡俊锋也坦言,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当前我国在防灾减灾工作方面还有一些薄弱环节。“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密度的增加,特别是特大城市对灾害的防范及应对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居民的住房设防能力还比较差,甚至没有设防能力。一些基础设施抵御灾害的能力还比较弱。总体来说,‘农村不设防,城市高风险’的状况尚未改变。”

  胡俊锋表示,必须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防患于未然:“强调未雨绸缪,关口前移,这样我们在灾害来临的时候,一方面应对起来比较有序,另一方面提升我们抵御灾害的能力。另外还强调综合减灾,比如地震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也可能形成堰塞湖;台风可能形成暴雨、城市洪涝,这些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联动。当然也希望公众充分地认识灾害的特点,尽可能多地掌握防灾减灾的知识和自救互救的技能,以便更好地应对灾害。”

  此外,胡俊锋也指出,如何打通灾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让公众针对预警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灾害,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灾害即将来临的时候,一些预警信息的发布,能否真正通知到老百姓,真正通知到户、到人,这些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在社区、农村,我们的村干部、社区干部要尽可能地把工作做细、做实,一旦灾害来临的时候,要把政府的预警信息、预警的各类通知切实通知到每家每户,让老百姓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及时转移、及时躲避灾害风险。”胡俊锋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