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里皮被曝有望重新执教国足 目标系率中国队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2019-04-30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8日,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主教练卡纳瓦罗在个人微博上宣布,自己将放弃中国男足主教练职位。而几乎是同一时间,意大利媒体《米兰体育报》透露,前任国足主帅里皮有望与国足再续前缘,目标则是率中国队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以“金牌教头”身份入主,又在亚洲杯后不欢而散。在如今国足主帅空缺的当下,里皮和国足为何兜兜转转又被联系到了一起?如果里皮最终真的重拾国足教鞭,他是会重新证明自我,还是再一次的重蹈覆辙?

  不少球迷或许还记得,今年1月25日,在亚洲杯0-3输给伊朗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神情沮丧、声音疲惫地宣布,自己不会再继续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工作。沮丧是因为自己的谢幕战被本方球员三个致命失误搞砸,而疲惫,据媒体透露,这是里皮在更衣室大发雷霆的结果。在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里皮和国足的缘分已尽。新闻发布会上的里皮,甚至没有留给中国足球再次发问的机会。他说:“我跟中国队的合同在这场比赛后结束,对于我来说,执教中国的国家队是巨大的荣誉,执教期间我竭尽所能让球队有所进步,而他们在某些方面确实变得更好。我非常希望能以更好的方式结束执教,我们可以输球,但不是以这样的方式。再次感谢中国球迷,再次感谢中国队。”

  随后,里皮曾经的弟子、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接手了国足帅位,并且与国足一起度过了战绩糟糕的中国杯。28日晚上,卡纳瓦罗宣布放弃执教国足,几乎是同一时间,意大利媒体《米兰体育报》透露,里皮有望与国足再续前缘。对此,足球评论员颜强认为,虽然目前有关里皮回归的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的确国足选帅刻不容缓,“因为从国足目前这么紧迫的世预赛的比赛压力来看,可能也找不到一个比里皮更合适的选项,带国家队去征战卡塔尔世界杯的预选赛。6月份还有一个国家队比赛周的机会,如果是测试阵容来做世预赛小组赛的选材准备的话,可能就是最后一个窗口机会。”颜强说。

  里皮此时与国足传出绯闻,到底是里皮“雪中送炭”,还是国足“病急乱投医”?长期关注国足的足球记者肖赧说,里皮重新出山执教国足的最大优势,就是在于对中国足球、中国文化的熟悉。肖赧表示:“他对人情世故,对这里的文化属性都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因此他比任何一个世界级的教练可能更容易上手中国队的执教工作。但是此时的中国队和他初执教鞭的时候,又有很大的不同,像以郑智、冯潇霆为代表的核心球员渐渐进入职业暮年,所以他如何把新人提拔起来、提点出来,也是一个巨大的课题。”

  在执教中国队的这两年时间内,里皮曾经尝试对阵容进行年轻化调整,最初为建立完整人才选拔系统的“大国家队”概念,在其教练团队接连折戟U23亚锦赛和亚运会后,名存实亡。他本人也曾为国家队征调了韦世豪、刘奕鸣、何超、邓涵文、黄紫昌和刘洋等年轻一代球员。但真正可堪大用的少之又少。肖赧分析,如果里皮重新拾起中国队教鞭,年轻化依然将是国足的发展趋势,但是在世预赛的压力下,极有可能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里皮一旦确认二度接手,那么在接手初期,他也不会一刀切似的把老将全部砍掉,毕竟接下来9月开始的亚洲区预选赛场场都是硬仗,中国队还是需要一些有经验的球员来传帮带这些年轻球员。”他说。

  里皮前一段的国足执教经历,让经历太多失望的国足球迷一度重新看到希望。当意大利媒体曝出里皮有望再次牵手国足的消息时,不少球迷在网络上表示,对其寄予厚望。不过颜强认为,即使里皮真的再度出山,也未必能超过他首次执教国足时的高度。颜强表示:“考虑到他在亚洲杯最后那场比赛,看到里皮一直枯坐在场边,他对当时那些国家队球员是非常失望的。但是仔细想想,他现在复出,他自己能更有信心吗?我会有些怀疑。这一波国家队的人才选拔,未来两年情况只会越来越越糟糕,因为人才后继无人,这是任何一个教练无法解决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