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国际电影节今晚闭幕 将举行“天坛奖”颁奖典礼

2019-04-20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今晚(20日)举行闭幕式暨“天坛奖”颁奖典礼。昨天(19日),组委会对外发布,在本届电影节北京市场签约仪式上,共有77家企业的40个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超过309亿元,同比增长18.48%,签约额是第一届的十倍。

  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将北京国际电影节形容为“一个国际化的社区”。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无论是500部中外优秀影片的展映,还是300多项电影活动的先后举办,电影节都是电影人之间,以及和电影爱好者之间最好的交流平台。另外,本届电影节上,中外合拍片、合作片再次受到关注。

  “未来的世界,是合拍片的世界”。这是本届天坛奖评委、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给出的判断。事实上,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音乐家》便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首部合拍片,讲述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度过的一段岁月。

  在本届电影节中印电影合作对话论坛上,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提到,“在当今全球电影业,合拍已经成为一个潮流,其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整合国际资源”。印度国宝级演员沙鲁克·汗说,中印“有一千个故事可以用来拍电影”。

  近年来,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印度电影的重要市场。先是《摔跤吧!爸爸》喜提近13亿票房,位列当年国内票房第七;后有《神秘巨星》中国票房占全球票房6成;再到5天破亿、豆瓣评分超8分的《调音师》,印度电影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旋风,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而《功夫瑜伽》《我不是药神》等不少中国电影也在印度取景拍摄。合作越来越密切,“中印合拍片”也被提上日程。

  《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说,印度现实主义电影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因为其善于兼顾电影的娱乐性、社会性和引导性。谈及“合拍片”,他认为,要基于相互了解。“这个很重要,两国的文化虽然都在亚洲体系里面,但其实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大家必须要踏踏实实地去融合,不能一拍脑袋就把这事定了。”

  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最新的中印合作合拍项目发布,包括电影《地球上的星星》《阿辛哥的奇妙之旅》《珠宝大盗》等,其中《地球上的星星》是阿米尔·汗经典名作,这也是阿米尔·汗第一次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早在4年前,就有业内人士预测,中美合拍片是“一个亟待开发的金矿”。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认为,“需要一群既懂中国电影也懂美国电影的专业人士发挥作用,并借助好莱坞这个大市场实现在全球电影市场的成功。”

  2014年起,美国电影协会就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展开深度合作,“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应运而生,成为每年电影节上最受关注的重头戏之一。本届大师班上,《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就和大家分享了参加“中美电影人才交流计划”后的感受。郭帆说:“当时那一批是我跟宁浩、陈思诚、路阳,我们这几个人是一波。可以看到基本上大家所呈现出来的作品都和工业化有关,或者是跟美国电影工业有合作的。”

  今年春节《流浪地球》的面世,不但成为了国产科幻电影的里程碑,还让国内外观众看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步。那么,中美如何在差异中寻求突破呢?郭帆说:“就像我们看到的,很多情况下两块面中间夹一块肉,美国人做出来的东西叫汉堡,中国人做出来的东西叫肉夹馍。为什么不同?是因为背后的文化不同。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始终去摸索。”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还宣布了第15届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将于11月在美国好莱坞及全美多地举办。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在对媒体谈及中美电影产业交流中时动情地说:“15年前,在洛杉矶好莱坞,有60多个电影节,各个国家的,英国的、法国的、波兰的,但是没有一个中国常设的电影节。所以我们就想做这样一个电影节。15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电影产业化的腾飞,所以我们的电影节也从一个友谊的桥梁,变成了一个影视产业合作的平台。”

  今天晚上,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闭幕式暨“天坛奖”颁奖典礼。闭幕式以“家”与“国”为核心,由十位“梦的使者”开出“天坛奖”十大奖项。

  本届“天坛奖”共收到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775部影片报名参赛。其中,境内影片107部、境外影片668部,经过层层筛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入围最终评选,其中既有世界重量级导演的最新作品,也有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新锐导演的惊喜之作,且包含多部首映影片。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