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侦破“12.04”涉黑专案 抓获127名嫌疑人

2019-04-12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年底,天津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举报信,这封举报信引出了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此,天津市公安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专案组,这封举报信引出的案件成为专项行动的1号案件,代号为“12.04”。

  从专案组成立到现在17个月过去了,天津市公安局成功侦破“12.04”涉黑专案,一举打掉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经查,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犯罪嫌疑人颜某于2011年刑满释放后,开始大肆网罗刑满释放人员,逐步形成了以颜某为首,张某某、丁某某等人为骨干,马某、徐某某为组织成员的犯罪组织。颜某以经营合法公司为掩护,插手民间债务纠纷,非法高息放贷,通过虚假债权公证、虚假诉讼等手段侵吞企业及个人巨额资产。

  天津市刑侦局二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吴广君介绍说,2015年以来,天津市某民营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多次向颜某实际控制的公司借款,颜某以套路贷的手段,每日计息千分之三,利滚利向该民营企业索要高额利息。为迫使该企业拿出钱来,颜某采取非法拘禁的手段恐吓、威胁该企业负责人。最终在2017年4月,该企业与多名犯罪嫌疑人签下了标的额为7.2亿元的虚假借款合同,并进行了强制公证,经专业机构审计,该企业已经向颜某等人多付了近两亿元借贷款。

  该涉黑团伙涉嫌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抢劫、强迫交易、妨害作证等各类刑事案件15起,严重扰乱了天津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侵害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专案共抓获颜某黑社会组织犯罪嫌疑人3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9596.2万元,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总计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及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2亿余元。2018年12月10日,颜某、张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针对另一个以杜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天津市公安机关以110警情、群众举报、审讯深挖为重点,针对杜某非法侵占河西区某菜市场为重点线索,通过对被害人、证人以及商贸旅游、城建规划等行政管理部门广泛开展调查访问、核查取证等工作,从中破获2015年以来与该菜市场相关的杜某涉嫌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案件2起。

  吴广君介绍:“2011年,一个在建小区有一片空地,杜某知道之后想合作开发成菜市场,公司的老板同意了,各占50%的股份。但是在具体菜市场的经营过程中,杜某对这个公司老板采取威胁、恐吓手段,迫使房地产公司老板退出经营,每年菜市场的收入在200万左右,全部归杜某所有。”

  经查,长期以来,以杜某为首,藏某某等多名前科劣迹、社会闲散人员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暴力、威胁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实施强迫交易、非法经营、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对市场经营和社会治安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现已侦破该犯罪集团案件5起,冻结涉案资金651.9万港币。2018年11月27日,杜某等涉案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吴广君介绍说,天津坚持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全警投入打击黑恶犯罪,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无黑”城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