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五条岭下迟来的祭奠

2019-04-04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盐城4月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姚东明 潘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今天推出第二篇:五条岭下迟来的祭奠。

  在52岁的卞康全心中,曾一直有个谜团。江苏盐城步凤镇庆元村,离他家几十米远的地方,有五条长岭。这里安葬了2000多人。他们来自哪里,为什么从没有亲人来拜祭?卞康全说:“我们小时候觉得这是一个谜,很大的一个谜。2000多人,怎么就没有人来找?觉得很奇怪。”

  

  卞康全和央广记者讲述五条岭的故事(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从卞康全记事起,母亲一有空闲就去那五条岭上除杂草、培新土。年少时的他不明白,那里安葬的不是自己的亲人,母亲悉心守护为了什么?他说:“我们饭做好了,还不回家吃饭,我们就着急。我也拿着锹去了。”

  时间久了,渐渐懂事的卞康全从家人口中得知,那五条岭中安葬的是“为人民牺牲的人”。

  1947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2000多名指战员在盐南阻击战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部队撤走时,盐东县政府组织县总队民兵和当地群众将牺牲的2000多名烈士的遗体运到当时的港南村,也就是现在的庆元村集中安葬。战事频仍,条件所限,只能把一具具烈士的遗体安放在挖好的五条壕沟中,然后用土掩埋好,堆成五条长岭,连姓名都未能留下。每条岭都有1米多高,长40多米,民间自此有了“五条岭”的说法。

  2000多名烈士,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母亲常说,他们是和自己叔叔一样的英雄,决不能让墓地荒草丛生。“她说,我的叔叔程步凤被敌人杀害之后,家里人还能把他收回家,很庄重地把他安葬了。而埋葬在我们这里的2000多个烈士和我这个叔叔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在这里的人应该把他们当做我的叔叔、外公,这样来看待,给他们守好墓,等待他们的亲人来寻找他们。墓要是都没有了,人家来找什么?”卞康全告诉记者。

  守好墓,等着烈士的亲人,可是他们的亲人什么时候才会来?卞康全不知道。直到1991年春天,一位陌生女士出现在庆元村,她向卞康全借了一把铁锹走向五条岭。“她到这里来就是说寻找她的亲人。我说你是外地人,借锹做什么用呢?她说我为我的父亲添点土。”卞康全说。

  终于来了!卞康全也提着铁锹跟了过去。女士名叫陈继业,她的父亲正是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陈同桂烈士,按照父亲幸存战友的指引,多年寻找之后,终于辗转来到了这里。卞康全说,这是他见到的第一位来五条岭祭扫的烈士后人,陈大姐伏在岭上痛哭的身影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

  卞康全告诉记者:“当时这片五条岭,没有围墙,很荒凉。因为她也不知道他的父亲在哪一条岭里面,她就在每条岭培上三锹土。五条岭都培过土之后,她说,‘我的身体不是很好,能不能在每年清明节之前,你帮我添几锹土’,我说‘这个可以答应你的’。”

  那之后的每年清明,信守承诺的卞康全都会给五条岭添些新土。四年后,他收到陈大姐捐献的1400多元钱,用这钱建了一座烈士纪念碑。2009年,五条岭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翻新修整,前来瞻仰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也是从那时起,卞康全萌生了一个想法,与其等待,不如主动帮助烈士们找寻亲人:“有人说烈士是无名的,我说这是我们后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并不是烈士没有名字。”

  卞康全开始查阅大量历史资料,与盐城、淮安等地党史、民政部门联系,收集整理出836名安葬在五条岭的烈士姓名和资料,分拨分批给他们的后人寄去信件。

  “兹有您家先人孔宪门烈士,资料查得在1947年盐南阻击战中壮烈牺牲,被当地人民群众安葬在盐城市步凤镇庆元村二组(原港南组)的五条岭烈士陵园中,今致函您家,特告之,了结七十一年寻找之心愿。”

  

  央广记者李思默采访守墓人卞康全

  3月末的庆元村,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通往五条岭烈士陵园的小路。临近清明,前来陵园祭拜的人多了起来。

  卞康全:你好!你是来祭拜哪一位烈士的?

  烈士后人:张贵品。从滨海过来的。

  卞康全:你原来来过吗?

  烈士后人:没有。有一封信给我们,所以我们才刚刚知道。我们都没见过他,从来没见过!就知道他出来当兵,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要不是人家写一封信给我们,我们都不知道在这个地方。

  过去十年,卞康全已经已为五条岭189名烈士找到亲人,500多名原华东野战军老战士、烈士亲属因为他的牵线搭桥建立了联系。

  记者:今天两位,现在已经是189了!

  卞康全:对!每增加一个数字我都高兴,今天增加了两个人!看到他有后人来了,你知道我心里多高兴!但是也有退回来的信,他为了我们这个国家,舍身取义,从民族大义出发的,他用这种精神出来参加革命的,但他家乡没有人记得他。这些信退回来,心里就特别难受。

  卞康全的手中,始终握着一本厚厚的来宾登记簿,像这样的本子已经有七本,上面记录的是2010年4月以来每一位到五条岭寻访的烈士战友及亲属。除了信件,卞康全现在更不敢错过的是电话铃声,他的手机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电话。

  

  现在卞康全与父亲卞华守护着五条岭烈士墓(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卞康全说,70多年来,五条岭烈士家属们寻亲的脚步从未停息过,而他也会继续尽自己的力量,为了每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那不应被遗忘的名字。“把已知道的这些烈士的名字刻出来,让祭拜的人们,哪怕念一念他们的名字。我们民族有今天的繁荣富强是由于这些人,他们是强大的基石,是他们!不能忘了他们。”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