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干杰:污染防治攻坚战严禁“一刀切”

2019-03-12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去年是生态环境部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19年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因此,昨天的这场记者会备受关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如何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研究取得哪些成果?怎样为长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海洋污染防治等新工作又该怎样部署?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前进展如何?李干杰回应说,截至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完成顶层设计,去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了1.3个百分点,达到了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9.3%。但他也坦言,一些地方落实措施“紧一阵、松一阵”,区域、城市、行业治理推进不平衡等因素仍然影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后,生态环境部将根据“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的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李干杰介绍:“三大影响因素,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基本上搞清楚了。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关键是抓落实。关键是要优化能源、产业、运输、用地结构,关键是要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预警应急工作,关键要实施联防联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放松要求,搞不好就会反复。遇到重污染过程也不要否定我们的改善成果,更不要轻易地调整和否定治污路线。”

  保持应对污染防治的定力,更需要摒除一些“杂音”的干扰。有记者提问,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说法认为环境监管力度有所放宽。李干杰说,包括“环保一刀切影响经济”、“为了保经济放松环保”等两种声音反映的现象确实在一些地方存在,但并非普遍现象,生态环境部对此坚决反对。李干杰表示:“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这是很清楚的,所以我们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我们也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把这个当做重点。如果发现哪些地方该做的事、能做的事,你不做,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那我们是盯住不放,该追责的要求严肃追责,后续我们还会继续把这些工作做好,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在的力度和势头。”

  而针对地方“一刀切”应付督察的问题,李干杰再次强调,有的地方平时不作为,督察时就乱作为,是生态环境领域的形式主义,他们将持续加大力度查处。今后要确保对企业“既监督也帮扶”。李干杰说:“一刀切,是我们生态环境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我们下发文件,明确对禁止一刀切提出要求。在我们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发现企业有问题,交办给地方政府,给予企业相应的整改时间。后续我们在做好监管的同时,也会更多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好他们面临的问题,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长江保护法已纳入今年人大立法计划。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李干杰透露,去年八月到十一月,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到长江沿线城市进行了暗查,发现160多个突出环境问题。长江病了,“治病”刻不容缓。李干杰表示:“2019年有新的工作,长江整个流域540个国控点,还有12个是劣V类水体,我们要把这12个当成重点,来推动进行整治。第二个主要抓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和‘三磷污染’的专项整治。最后一个是11个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

  与长江一样,渤海的污染同样来自陆地。去年机构改革后,生态环境部承担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李干杰坦言,过去他对渤海和海洋环境保护不够了解。为了更好的应对新挑战,生态环境部已经启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目标是还给大家一个“清洁、健康、安全的渤海”。李干杰介绍:“在整个渤海综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牛鼻子”。这个“牛鼻子”抓住了,行动计划的实施就有了比较大的把握。要指导推动沿海三省一市抓紧结合自身实际来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下去,赶紧行动起来。在地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只要陆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能够明显得到控制和降低,渤海的海水水质、生态环境的改善就很有希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