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做客《央广会客厅》 讲述中国载人航天历程

2019-03-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陈欣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他透露:我国正在进行载人登月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深化论证的工作,此外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初选工作已经完成,不仅有飞船驾驶员,还新增了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热播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累计达45.11亿的现象级国产影片,激发了大众对太空探索的关注。作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表示:“电影《流浪地球》实际上讲了很多的科学道理,我们先不去看幻想现实性到底有多大,从这种表现形式上讲,还是值得推广的,因为在科学的基础上发挥人的想象空间,引领科技的发展。我也看过其他国家一些反映太空的影片,可能从不同角度也反映了不同的文化,把地球通过科技手段带着家去走,可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家园的情怀,同时也反映了团队精神。”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多次寄语航天界、航天人,他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在杨利伟看来,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世界上已经从“跟跑”向“并跑”迈进。杨利伟说:“现在有很多其他国家领域内的人跟我们提出申请,一个是合作,第二,我们能不能给他们培养航天员,他们要参与到我们的飞行中,很多成果进行了共享。我们跟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欧空局都进行了大量的合作,现在也在和联合国外空司进行合作。”

  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巨大进步,离不开以杨利伟、景海鹏、刘洋等在内的第一、第二批航天员和所有航天工作者的奉献。

  目前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初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杨利伟介绍,与前两批航天员选拔最大的不同是,此次选拔面向社会领域。他说:“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按照三步计划在进行,通过初选、复选到定选,选拔第三批航天员。从目前看,第一步初选基本上已经完成,下一步会进入到复选阶段。选拔第三批航天员,不单单有驾驶员,又新增了工程师和载荷专家,标准和选拔驾驶员的标准有一些不同,工程师要求他要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有一定的工作经历。专家要求就高了,包括身体上要适应长期飞行,因为我们未来的飞行时间将长达3到6个月不等。”

  航天强国梦的实现,更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杨利伟说:“它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在92年工程立项的时候,就制定了三步走的规划和计划,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突破天地往返技术,随着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飞行,达到了第一步所设想的目的。第二步,我们要突破出舱、交会对接以及一些科学实验任务,这也随着神舟七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完成了。现在整个工程又全部转入了空间站,这是第三步,这两年虽然我们没有发射任务,但是实际上这两年对整个载人航天事业还是非常关键的。”

  杨利伟表示,从工程技术角度说,我国载人登月前景可期。他说:“前两天嫦娥四号取得很好的成绩,嫦娥五号可能在今年也会进行发射。我们立足于近地空间,怎么样走入深空?个人认为,下一步载人登月是很好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我们整个载人登月还没有立项,但我们正在进行载人登月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深化论证这个阶段的工作。从工程技术角度来讲,我想大概用10年时间去登月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人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杨利伟认为,未来人们还需要在创新精神、创新策略、商业应用等多方面,继续奋力拼搏。他表示:“从我们行业来讲,和一些航天强国还有差距,包括我前两天也看到美国的sapceX公司的马斯克‘龙’飞船要发射了,我看了之后还是很感慨的,首先让我感受到‘龙’飞船的创新精神、创新策略,包括创新的执着和激情,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的商业航天,一些民营企业怎么样加入进来,怎么样更好、更科学地把载人航天发展起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我们去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