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持续发酵 北京市教委入驻督导工作

2019-02-15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演员翟天临涉学术不端备受关注。继网友曝光翟天临博士期间论文涉嫌抄袭之后,硕士论文也被曝光“查重率”过高。对此,相关涉事高校也给出回应,北京电影学院说,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并强调“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通报称,就涉嫌学术不端事件作出初步认定,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截止到昨天(14日),翟天临本人发布道歉信,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相关工作。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指导开展工作,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知网是什么东西?”春节期间,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演员翟天临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出的一句话,引发了网友们的质疑:北影的博士,北大录用的博士后,竟然连基本的治学工具——中国知网都不知道,令人难以置信。

  质疑之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让人目不暇接,网友们曝光称,知网上查询不到翟天临博士毕业所需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硕士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性质的小论文也被曝光“查重率”过高,甚至毕业硕士论文本身也存在抄袭嫌疑。不久前才演出了一场“打假”节目,如今翟天临自己的治学经历却遭遇了网友们的集体“打假”。

  针对越来越强烈的集体质疑声音,学术不端风波也吸引了权威媒体的跟进报道。相关学校近日给出了回应。北京电影学院表示,针对此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已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市纪委监委介入督导。

  北京电影学院:连日来,北京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有关材料进行了调取和初步审查,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通知翟天临本人。对网友反映的其他问题,学校相关部门也已启动调查。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进展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两次发布通报回应,称学院已召开博士后工作小组会议,正式启动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月13日下午,学院召开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会议,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情况进行认真研究、作出初步认定,并根据国家及学校博士后管理有关规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同日傍晚,学院按照程序,就初步认定结果和处理意见与翟天临本人进行了当面沟通。

  翟天临本人也在昨天发布道歉声明,称自己因虚荣心和侥幸心理误入歧途,自己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让公众的信任被辜负。

  一场学术风波看似有了初步结果,但是并未完全画上句号。究竟有没有论文抄袭、学位注水,这些疑问仍需权威调查结果的验证。不论是硕博毕业,还是博士后录取,要想跨入和走出高等院校的大门,理应通过层层考核与筛选。但是为何学校没有发现问题,而网友们却能在短短几天找出诸多“端倪”?更重要的是,学术不端行为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背后,深层次原因究竟都有哪些?如何破解?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毕业博士生人数达到5.8万人,在学博士生36.2万人。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人才,但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写论文难,发表论文同样难。而每日经济新闻梳理也发现,近年来高企的博士延期毕业率以及各项数字均表明研究生、博士竞争加剧,毕业难度大。但与此同时,明星被曝论文抄袭的新闻已不新鲜,腐败官员跨界速成名校“博士”也见怪不怪。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指出,本次事件中北京市纪委监察委介入,或许也是考虑到事件背后可能涉及学术腐败等问题。学术造假不仅是一种违背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是学术领域中急功近利和学风浮躁的产物。近年来,国内存在类似的关于高校论文抄袭、项目造假、学术腐败等学术造假事件都表明,学术造假已经成为目前高校腐败的高发区。其中背后存在的权力腐败、“近亲繁殖”等现象需要进行内外监管,从而建立一个完善的高校内外机制相结合的高校系统监管机制。

  有媒体调查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的背后充斥着一条隐秘的论文交易“产业链”。一些第三方机构打着“润色论文”的幌子,买卖论文、抄袭剽窃、弄虚作假,部分学术造假成了“窝案”。

  那么,如果翟天临的确存在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将会面临怎样的法律责任?邢鑫指出,除了涉嫌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翟天临还可能面临其学位被撤销的不利后果以及承担对代言企业违约的法律责任。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第3条明确规定“把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行为列为学位论文作假的行为”,并在第7条规定,“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翟天临作为具有知名度的明星,如果被代言企业与翟天临的代言合同中明确约定,翟天临应具有维持其自身良好形象的义务,如果因出现诚信问题等形象受损事件时,企业可以解除代言合同,并有权要求其按比例甚至全部退还代言费用。”

  近年来,国家层面不断加大对学术不端的治理力度。2018年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对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等违法违规活动的中介服务机构,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等部门应主动开展调查,严肃惩处。同年8月,《职称评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提出职称评审应以德为先,对学术造假“一票否决”,且纳入信用“黑名单”。

  放眼国外,打击学术造假各国也是“八仙过海”:爱沙尼亚通过“剽窃侦测系统”打击造假行为;美国专业期刊设立专门机构审查论文可信度;在新西兰,学生论文造假,教师负连带责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