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一条鱼的距离

2019-02-01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月前,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杭黄高铁的开通不仅结束了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还将西湖、千岛湖、黄山等著名旅游风景区串联在了一起。眼下,杭黄高铁正在经历它的第一个春运。央广记者1月30日上午搭乘杭州东站开往黄山北的G7317次列车,见证它的春运故事。

正在高铁上打电话的许亚俊(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在G7317次列车的3号车厢,记者遇到了正在给妈妈打电话的90后姑娘许亚俊。许亚俊是千岛湖人,在杭州的一家单位做职工培训工作。1月30日是她轮休的日子,她选择提前回家,尝尝家的味道。许亚俊说:“千岛湖的水质特别好、特别干净,所以千岛湖的鱼也特别美味鲜嫩,不会有鱼腥味,每次在外工作时间久了都会想念家里的鱼的味道。”

与家人团聚(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建国后,新安江水库的建成淹没了淳安县许多道路,“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从千岛湖到杭州进入盘山公路的年代,两地交通往往要走上5、6个小时。作为90后,许亚俊对于两地交通的记忆从来杭求学开始,那时杭千高速已经让两地的距离变成2、3个小时。而如今,杭黄高铁再度缩短成最快49分钟。“从杭黄高铁开通至今,我大概已经坐了5次高铁了,每次都是下班回家,基本上可以到家吃个晚饭或者中饭,如果调休一天左右,那我当天来回都是来得及的,所以(杭黄高铁)就相当于我的通勤车一样方便。”许亚俊说。

  杭黄高铁沿途有7个5A级、50多个4A级景区,名山、名湖、名江、名城连成一串,堪称世界级的黄金旅游线路。铁路方面,在杭黄线上每天安排开行30对列车。今年春节期间,还将加开6对列车。充足的运力让买票变得相对轻松,许亚俊说,今年春节计划带爸妈搭乘高铁出门旅游,一起去上海或者黄山走一走,周边看一看,因为现在也很方便,到上海也就一个半小时左右,很多亲戚朋友都坐高铁出去玩。

  杭黄高铁的开通,刺激了游客的出游欲望,便利了游客的出行。运营一个月来,杭黄高铁已经成为杭州人周末周边游的重要出行工具。数据显示,乘坐杭黄高铁的杭州乘客占比将近70%,每到周末,铁路杭州站就会迎来一波出行小高峰。许亚俊也告诉记者,她能明显感觉到来千岛湖的游客越来越多。“有个朋友在千岛湖边开了一家大排档,主要是做鱼,每次我过去都坐得满满当当的,人非常多,生意非常好。据他说,高铁开通以来到春节这段时间,客流比平时要增加30%左右。”她说。

妈妈做的鱼(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一个小时的公交可能有些漫长,但一个小时的高铁却显得如此短暂。许亚俊敲开家门的时候,妈妈的鱼也刚刚做好。

  许亚俊:妈妈!

  妈妈:这么快就回来了啊,来来来,我鱼还炖在锅里呢,我去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