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东方年会吐槽歌曲意外走红 俞敏洪:敢于直言 奖励12万元

2019-01-26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东方总部年会节目《释放自我》的歌曲视频在社交网络意外走红,节目改编自一首流行歌曲《沙漠骆驼》,主要内容是吐槽内部管理的一些问题,比如用户体验差、管理效率低等。俞敏洪在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员工敢于直言,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并表示“最重要的是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

  24日,新东方总部在北京举办了12000人左右的公司年会,来自北京新东方学校6位员工改编《沙漠骆驼》并重新填词的歌曲意外走红网络。歌词以吐槽的形式直指所谓的“大公司病”,包括用户体验差、管理效率低等,并直白地点出了公司业务部门一线工作者的工作生态。

  节目表演者之一的赵烜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目表演者均是网络运营部门的员工,节目也经过了导演组的审核,但没想到节目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他说:“每年我们部门都会吐槽,但这次词可能改得稍微狠一些,多少有些担忧,但唱着唱着台下突然传来了一阵欢呼声,我们彻底就放开了。”

  俞敏洪在个人微博转发了该视频,称自己此前并不知情,并发表评论称“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

  新东方肖老师表示,年会现场的其他节目相对常规,最出彩的当数这首《释放自我》,不过正如俞敏洪所言,歌曲所吐槽的问题确实存在。

  1月22日刚公布的新东方季度财报显示,新东方自上市以来季度财报第二次出现了亏损。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与2018年以来教育培训市场被整顿的外部原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内部的管理问题有关。

  歌词里一句“干活的累死累活,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有网友评论,这句可能暗指不关心一线工作的管理者。有媒体报道,俞敏洪在2019年初向高管们连发五封邮件,其中部分内容直指管理者。俞敏洪在信中写到,管理者应该是新东方的中坚力量,而不是“在中间的一帮人”,“有些管理者变成了当官的,层层下指令,就是自己不干活”,并批评管理者“职责重叠、效率低下、工作边界不清”,由此导致新东方产品难以实现“标准化”——全国各地学校在优惠政策、薪酬计算、产品定价等方面各行其是,各学校的组织结构设计五花八门。信中还提到,“首先要放弃的,是平庸的管理者,没有创新、没有眼光、不思进取、没有危机感。”

  新东方东北地区某学校的老师林女士称,新东方的问题也是很多大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作为刚步入职场不久的员工,也会体会到劳资不匹配的失衡,新东方目前也面临人员流动性过快等问题。“很多时候就感觉自己努力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没有得到认可,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的投入和回报不成比例,这也导致新东方现在的流动性特别大,不管是员工还是高层领导。”林女士说。

  在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已经工作六年的宋冀辰认为,歌曲之所以能走红网络,是因为点出了身在职场的年轻人们的普遍生存状态。任何一个企业都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他说:“我们倡导独立人格,到年底了,在年会上吐吐槽,博取大家一开心,而且这首歌后半段,其实还是很有正能量。”

  这段爆红网络的视频也被各公众号大量转载,有网友评论区评论,“不仅新东方如此,许多行业都是如此”,评论引得不少点赞。也有不少评论认为,该视频之所以能火,就是因为“过于写实”。记者又采访了多地多位初入职场或是尚未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他们对这段视频有何感想?

  从事教育行业两年的陈先生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歌曲中有一句“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他坦言:“其实跟他们吐槽的也差不多,比如领导说了一个什么东西,大家都‘跟队形’地去回复或者点赞,可能有的就只是复制粘贴一下,没有真的用心去看那是什么东西,看见大家都回复了,从众心理嘛,好像自己不回复就不合群一样。工作以后回复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收到’,发的最多的表情就是‘鼓掌’‘玫瑰花’。”

  江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小黄距离毕业并步入职场还有一年多,他说自己最大的担忧就是无法面面俱到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担心进入一个企业之后,要顾及这一边,同时也要顾及好另一边,两边去处理这种关系,感觉有点被夹在中间,可能会很累。”

  贵阳某私立学校的语文老师杨先生说,他还是希望学校领导能进一步深入了解一线老师的工作状态,形成上下级的良好互动。他表示:“学校领导所实行的教学方面的一些改革措施可能和最一线的实际情况是脱节的,他们想象的是可行或是怎么样,但实际上到了最基层,可能没有考虑过学生和老师的感受,没有真正到最底层来体验,不知道有些机制到底能不能实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