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召开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发布会

2019-01-12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 杜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昨天(11日)早间,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消息的刷屏,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同样在昨天,国新办召开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发布会。

  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过去五年,我们主要在做好谋划,坚持规划好每一寸土地再开工建设。除了目前基础性的项目和保障运行的临时性建筑以外,雄安新区没有动工一砖一瓦,为的就是系好第一颗扣子,不犯颠覆性错误,避免留下历史遗憾。”

  要推动建设规划落地,理念和标准必须先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到,城市副中心未来要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着力点:一是更合理地确立城市布局和结构,以和谐宜居为标准,将人口密度控制在0.9万人/平方公里以内。同时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大幅度提高生态空间规模,城市副中心有40%是生态空间,不是绿就是水。建立更良好的职住关系,将产业用地和居住用地比例从现状的1:1.3调整到1:2,到2035年达到平衡,基本实现在副中心工作、在副中心居住。鼓励功能兼容和复合利用,就近满足居民工作、居住、休闲等需要。完善住房体系,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和商品住房调控体系。加强与公共交通耦合,实现居住区与重点功能区轨道交通一次换乘便可到达。”

  而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将在落地过程中体现出怎样的“雄安质量”,同样受到高度关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刚表示,“雄安质量”是始终在追求的目标,它是一个体系。

  陈刚说:“在《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创造‘雄安质量’,把雄安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全国样板,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要解读‘雄安质量’,应该有几句话:第一句话,牢固树立‘雄安标准’。标准体系涵盖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也包括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第二句话,构建‘雄安质量’体系。通过这样的体系来保证‘雄安质量’的实现。第三句话,要改革创新。例如,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雄安新区在城市开发模式上怎么走,如何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雄安新区将融合土地、资本、人力、信息、技术等各方面要素,形成一种全生命周期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11月印发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林念修表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光靠中央政府给予直接支持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林念修说:“这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举措。第一,完善多元化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鼓励相关地区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员培训、共建园区等形式来建立横向的补偿关系。第二,建立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的利益补偿机制。第三,健全资源输出地和输入地之间的利益补偿机制。主要考虑是加快完善有利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资源输入地要补偿资源输出地,这也很重要。”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