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博会展馆似超级卖场 部分展品瞄准普通消费者需求

2018-11-07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7日)进入第三天。展馆就像一个超级卖场,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展品们尽力地展示自己。

  近十年来,中国迎来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每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同时,中国消费者更关注产品的质量,而非一味地关注价格,进口商品也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中,虽然大部分展品目前只能看一看、试一试,还不对消费者销售,但不少展品还是瞄准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在汽车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服饰服装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和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有大量的消费品参展。

  这些展品中,透露出我国市场什么样的需求?又将如何勾勒和影响我国消费者未来的生活?昨天(6日)中国之声特别直播《你好,进博会》第二场就走进了这些消费品集中展示的展区,与参展企业、招展合作伙伴、交易团一起去探索中国消费品市场。

  走进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有人说,就像走进各大商场的一楼,美肤美妆产品真是热闹。单说口红,在现场就可以一次试用到2000多个色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指出,根据他们所做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在其公司进口电商平台上,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速最快的品类是美妆,2017年是数码家电。他认为,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体现在“爱美丽”(美妆、服饰等)、“爱健康”(保健品、食品等)、“爱家庭”(数码家电、家居用品等)三大品类上。高红冰说:“最早大家买得最多的是奶粉、吃的食品等母婴类的,妈妈们最爱这块。但后面就发生了变化。大家除了买食品、奶粉还开始买化妆品。化妆品大部分都是在国内的零售市场买不到的。接下来,在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观察发现,大家开始转向买一些高端家电,甚至是护肤用的一些特殊器剂。消费者的取向开始发生变化,这个变化的背后还出现进口来源多元化。”

  和之前的大型海外企业直接进入中国不同,许多中小企业的产品通过代购、进口超市、跨境电商等渠道进入了中国。如今,进口博览会成为了进口消费品进入中国的一种全新渠道。

  汉高中国区化妆品零售部总经理陈主佑表示,参加进口博览会,让其能够将全新的国外品牌介绍给中国市场。陈主佑说:“过来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签约或是开发新的生意。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可以和中国市场分享一些全进口的产品。因为过去我们更多的是推动国产产品,今天可以让中国消费者分享进口产品。”

  这一次进口博览会上,即便是“颜值”非常重要的美妆产品,也不能光顾着自己漂亮了,口红色彩分析系统、个性化定制粉底液、肌肤状态、头皮状态检测……一件件都在尽力展示自己如何能更适合每一位消费者。高红冰指出,技术正在改变着消费。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进入零售消费的场景,还在尝试阶段。试衣等技术要达成一个生态系统,让消费者广泛使用的话,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我觉得这些技术改变今天的商业,改变消费者的状态是必然的趋势,而且也确实会给消费者带来非常好的体验。就像口红的挑选,可能你都不一定知道你真喜欢什么,而机器最后会告诉你应该用什么样的,能让别人更喜欢你。”

  高红冰表示,在新一代消费者主导未来消费市场的趋势下,进口消费群体中的年龄分化呈现更加年轻化的特征。其中90后与95后消费者人数、消费金额占比正逐年提升。2017年90后和95后消费者人数占45.2%,成为最大群体。高红冰说:“比如电动剃须刀、蓝牙耳机、电动牙刷、扫地机器人等这类商品其智能化程度、科技含量较高,更新快,所以在技术上很时尚。也能和智能手机很快打通,对于年轻人,这类东西是他们所最追求的。”

  进博会在上海举办,34年前,3M公司来到了上海,是当时第一家进入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也是深圳特区外的第一家。2018年的进口博览会,作为此次的参展企业,3M带来中国的产品从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道路标识、电力接头零件等变成了如今的智能车载空气净化器,除甲醛汽车脚垫等产品。3M大中华区品牌与传播高级经理徐雯说:“我们看到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升,对医疗服务提升的需求。在消费品领域,我们看到消费者对绿色环保生活的追求。所以整个趋势来看,我们也希望加大这块的投入,希望能摸准中国经济的脉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