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0家美国企业参加进博会 相信中美会找到贸易均衡点

2018-11-07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思默 杨静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三天。数据显示,有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首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数位居参展国家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通用汽车、微软公司、杜邦公司等多家美国全球500强和跨国公司都由公司高管亲自率队参会。与此同时,包括部分美国大企业在内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昨天(6日)正式成立。

  作为最早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医疗保健企业,美国强生集团为参加进博会做了很多准备。在医疗展区,企业一次性带来了涉及外科、脊柱、电生理、创伤、关节和运动医学等多个类别的医疗器材以及新无级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等创新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在中国首次亮相。展台上的一台VR设备,可以让观众体验精神分裂症患者眼中的世界,以呼吁消除偏见和歧视。

图为强生展台上的Attune_全膝关节置换系统。全球最新一代的全膝关节假体。(央广记者 唐奇云 摄)

  强生旗下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安思嘉认为,中国市场对强生至关重要。过去几十年,中国为强生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相信未来企业能满足更多新增消费者对优质医疗健康资源的需求。安思嘉表示:“非常荣幸能把全球创新产品带到中国,比如在血液治疗、精神分裂症、抗癌药等方面。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让我们可以跟各政府机构、各大医院、其他企业同仁建立联系。另外,我之前没有预料到有这么大的规模,但这两天看到举办得非常成功,而且吸引了这么多参展商和采购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全球食品业巨头美国玛氏公共事务部全球副总裁马蒂亚斯·伯宁格说,如果玛氏不能在中国取得成功,接下来的20年里,它就不会成为一家成功的跨国企业。此次,玛氏食品事业部也正式引入中国。记者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看到,玛氏带来了多款在中国首发的“猫粮”“狗粮”产品。玛氏中国企业事务中心传播总监郑丹丹介绍:“我们还有一个幼猫系列,是猫猫奶粉。我们针对不同猫种、不同体型,都有不同的奶嘴。非常特别、专业、而且很精准,针对不同猫狗的需要,为它们提供特别的营养,我们希望在中国打造一个宠物护理行业的生态圈。”

玛氏宠物营养及皇家多款进口犬猫产品首秀进博会。(央广记者 唐奇云 摄)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世界500强较为集中的展区。这里,通用电气、杜邦、微软等众多美国顶尖科技企业纷纷入驻。美国杜邦公司此次宣布其着眼新兴汽车市场的项目在中国正式首发,并与蔚来和均胜电子达成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带领电动、智能、联网的技术趋势。杜邦公司候任CEO马克·多伊尔表示:“我们认为全球化贸易对每一个国家都有利,可以推动进步、共同获益,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减少壁垒促进商品的全球流通。”

杜邦展台上的各类职业防护服,可隔绝不同粒径的粉尘颗粒。(央广记者 唐奇云 摄)

  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集团(GE)是首批签约进博会的外资企业之一,在昨天(6日)成立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上,GE当选主席单位。目前中国已成为除美国外通用电气最大的单一市场,去年GE在华订单量超过80亿美元,其未来布局从进博会近500平米的展区上便可见一斑。GE全球政府事务和政策总裁威廉姆·柯文说:“习主席宣布并承诺,将会继续向我们这样的海外企业开放中国市场,这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在中国市场深化发展的决心。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将会进一步深化经济和贸易全球化,推动中国产业的升级,这也会让我们从中受益。我们各家成员单位会继续参与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与中国共同成长。”

图为通用电气在进博会展出的航空发动机。(央广记者 唐奇云 摄)

  本届进博会上,美国企业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这充分说明中国市场和进口博览会的吸引力。对于中美之间的未来,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持乐观态度,并认为跨国公司需要考虑长远投资回报,中美会找到均衡点。

进博会参展商联盟11月6日成立。36家企业现场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博会。(央广记者 唐奇云 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