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破冰船“雪龙2”号下水 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转动

2018-09-11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下午3点08分,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下水,并正式被命名为“雪龙2”号。自然资源部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不过,船舶“下水”还并不是说它已经能入海航行了,这只是代表着主体工程完成,主船体已经合拢。下水后,还需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内装,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好比房子已经封顶完成建造任务,开始进入装修阶段;或者说,像是一个人已经出生,但要想他能乘风破浪,还需要继续养育、教育。那么,当“雪龙2”号完全“长成”时,它能带着我国的科考人员去哪里?它又有什么新本领呢?

  “雪龙2”号是我国在“向阳红10”号、“极地”号和“雪龙”号之后的第四艘极地科考船,也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

  “雪龙2”号总长约122.5米,船宽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约13990吨。

  体型算不上最大,但力量却不小。据介绍,“雪龙2”号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能以2节~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外加0.2米雪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

  这也让“雪龙2”号耐力更好。自然资源部所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建设工程部科考系统负责人何剑锋介绍,更强的破冰能力可以拓展“雪龙2”号的作业时间。他说:“其实极地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海冰。像在北冰洋,最大的海冰范围将近有1400万平方公里,南极更大。破冰船就成为一个关键的手段。‘雪龙’船现在开展的工作最主要还是集中在夏天,因为它的破冰能力非常有限。这个新船的破冰能力有一个很大的提升,除了夏天,春、秋都可以开展相关的工作。这对我们了解整个海洋的季节变化非常关键。”

  据自然资源部介绍,“雪龙2”号船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这也就拓展了可开展的科学考察的范围。

  不仅力量大,“雪龙2”号还能更灵活。在全球极地科考破冰船中,它第一个采用了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这让它能够双向破冰,还能在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自然资源部所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说,这样操作起来机动性更强,能更得心应手。“它是前面两个侧推,后面是两个360°回转的吊舱,通过吊舱和侧推,这条船可以实现原地掉头,还可以动力定位,能够为大洋科考提供更精确的船位。”

  赵炎平还期待“雪龙2”号搭载上智能系统:“这条船到时候会领取智能船体的证书。比如撞冰的时候如何来控制船的速度?装了这套系统以后,它通过船体上布很多传感器来检测船体。它会有一套辅助检测系统,给驾驶员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雪龙2”号的一些设计还将能够让它在科学考察中具备更好的抗干扰能力。例如,具有能够从船体中间下放科考设备的月池。“它从中间挖了一个很大的孔,设备可以一直从这个空往下放到水底。底盖打开以后设备就能从中间放下去了,两边的浮冰对它不会产生影响。以前在南极、北极科考的时候,到了浮冰特别密集的地方就无法下放设备,浮冰对科考设备的安全有一定隐患,所以有些区域考察不到,但这条船就不一样了。”赵炎平介绍道。

  按计划,科研人员可在“雪龙2”号上开展极地海洋、海冰、大气等环境基础综合调查观测,进行有关气候变化的海洋环境综合观测取样,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海底地形、生物资源调查。

  而所有这些活动,都力求把对极地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雪龙2”号轮机长黄嵘把它叫做“环保船”。他介绍说:“主动力方面,有个SCR系统,就是选择性催化还原。即把柴油机的排气,里面含有氮氧化物,通过氨气、氨水的混合物,在里面进行化学作用,将其直接分解成氮气和水。我们还选择了低硫油料。这也满足了现在严格的环保要求。”

  根据建造计划,“雪龙2”号船将在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