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深港高铁车票内地、香港同步发售 香港段9月23日正式运营

2018-09-10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日(10日)8时整,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已经于4日零时起启用。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2015年底已全部建成通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内地40多个车站。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到广州最快只需47分钟,到北京只需8小时56分钟。

  据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始自香港西九龙站,全长26公里。从数字上看,这段距离并不长,但它让香港迈入了高铁时代。因此,许多香港市民都想早一步搭乘高铁去内地,感受一下高铁速度。尽管高铁车票今早才开始发售,但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连两天都有不少香港市民和当地媒体、排队预先登记,希望能够今早快点拿到高铁车票。

  据港铁方面的消息,高铁香港段通车前的车票预售将实施特别安排:今天只出售9月23日至10月2日的车票;预售首日,西九龙站售票处及售票机于早上8时开始预售,网上及电话预售中午12时开始;每人从各售票途径每次可购买不多于8张车票;乘客到车站购票时必须出示有效证件的原件。

  根据安排,高铁香港段开通首日(23日),共有82对短途班次和13对长途班次列车。开通初期,每日列车行车时间表将按平日、周末及高峰期方案安排,短途分别开行70、82及114对列车,中长途则维持13对。实际班次按运营情况而定。

  车票方面,据港铁公司介绍,高铁香港段连接内地高铁网络,车票定价参照全国现行做法,先以人民币定价,再根据相关机制每月按实际汇率折合成港币,以方便香港市民用港币购票。列车票分为二等座和一等座,并设有儿童票;其他部分长途列车还设有特等座和商务座。

  根据《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所有过境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可大幅节省旅客过关时间。

  铁路部门提醒,根据新制定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的规定,跨境旅客有关购票、改签、退票等相关规则与内地现行规则有差异,旅客在出行前可通过内地和香港铁路网站、客服电话和车站公告查询。同时,坐高铁出入境需按照有关规定带齐证件。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