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8-08-04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同时提出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

  一个月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刚刚成立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重点就“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

  在第二次会议上,重点议题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被摆到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强调,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之所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成为此次的大主题,正是因为尽管今年二季度央行两次定向降准等一系列动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是流入实体经济的钱还是相对少。

  他指出:“一方面是金融机构自己(存在)风险偏好的问题,因为目前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其自身的经营风险目前还是比较大的,银行在投放的时候,可能会比较谨慎;第二个问题是现在央行的MPA管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是有限的,因为MPA主要就是用来约束银行表内和表外的信贷投放规模;第三是银行自己的资本金实际上是不够用的。”

  针对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会议也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以及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

  首先,是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强调,在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下,注意支持形成最终需求,为实体经济创造新的动力和方向。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要想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让天平的两端能够保持平稳,最重要的筹码就是拿捏好政策的力度。

  连平说:“现在我们的债务水平比较高,杠杆率还处在一个相对偏高的水平,现在也正在努力争取能够稳杠杆,使得杠杆水平在结构上能够优化等等。所以这个时候推行这种政策,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否则力度过大的话,可能会促使债务水平再度大幅上升和杠杆率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对此,连平建议首先要从信贷着手,特别是要推动非信贷融资的正常发展。他认为,“首先就是信贷应该保持一个不低的增速,我认为应该可以比现在的增速适当高一些。另外更重要的是要推动其他非信贷的融资能够正常的发展起来。”

  曾刚也持类似的观点,他建议要适度放松对银行MPA考核。所谓MPA考核其实是指央行在季末对商业银行全部资产的考核和规范,包含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等七个方面,共计14项指标。每个季度,央行会据此对商业银行进行排名,其中“优等生”能够获得包括1到1.3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等奖励。

  然而,曾刚认为,现行的MPA考核一定程度限制了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适度放松考核可以让银行有更多的表内额度,承接表外融资减少。

  此外,曾刚还建议,要从政策上跟进,缓解银行的风险偏好,同时建立政策性担保机制,疏通小微企业融资“梗阻”问题。

  曾刚说:“按道理来讲,我如果要大量地往这里投放,客观上风险是比较高的,我要大量的投放,必然就会有风险上升的可能性,而我们目前又处在防风险的过程当中。所以在这个层面上,一个是政策要引导,要给他更好的条件,实际上也没有改变真实的风险,只是缓解了银行的风险偏好;还有就是我们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你认为客观上可能会有一些更大的风险,那我们就用一些政策性的担保机制。”

  专家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政策性的货币政策引导,加上政策性担保一旦发挥出自身作用,将有助于整个市场形成良性循环,进而让资金真正流动地顺畅、满足市场需求。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