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美丽乡村的“面子”和“里子”

2018-07-27 07:1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农村广阔天地迎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当前,一个个乡村正在苏醒、一茬茬乡亲正在回归、一片片乡景正在蝶变、一处处乡风正在改善。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今天推出第五篇《美丽乡村的“面子”和“里子”》。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刚亮,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新龙村的党委书记叶洪波家就遭遇到一场让他哭笑不得的“飞行事故”。据他描述,有很多鸟像野山鸡一样,撞在了玻璃上面,很多玻璃撞掉了。还有几户人家的玻璃也破了几块,都换掉了。

分水镇

  叶洪波的家是祖上留下的老房子,重新修缮后开起了眼下时髦的乡村民宿。就在他着手更换玻璃时,有人却阻止了他。

  “玻璃在北京、上海、天津到处都可以看到,如果是整排稻草一弄,可以做几层,推出来跟窗户一样,符合农村本土的味道,人家觉得这个是特色,是可以吸引人来的地方。”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松江的一番话,让正在筹划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叶洪波陷入了沉思。

  追寻乡土的味道是中国人千年未变的顽强坚持。一年25亿人次的庞大乡村游规模,给了乡村繁荣的希望,也给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挑战。

  乡村美不美,“面子”很重要。民居便是乡村“面子”的代表。离新龙村不远的富阳文村正进行着一场“乡村城市化”的社会实验。曾获国际大奖的设计师王澍用了三年时间,在这里以灰、白、黄三种色调,用古法的砖瓦和木料,呈现他理想中靠山临水的美丽乡村。然而推出的24种“网红”民居,一开始并不被村民们接受。

  村民周群丹介绍,因为不知道造出来的是怎样的房子,实不实用,又是怎样的格局,有些老百姓不愿意。不过盖好之后,很多人就后悔了。老区里停车不方便,车不能到家,而新区就不一样了。而且新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做得好,村民们也想让政府做第二期工程,继续做下去。

富阳文村民宿外观

富阳文村民宿内部

  宜居不宜居,村民说了算。与文村这些因为“心里没底”而错失良机的村民不同,富春江边东梓关村的46户村民从一开始就参与到自己新家的设计中。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指着一张当时座谈会的照片说,他和设计团队一起,通过问卷、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村民需要什么样的房子、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真实需求。

富春江畔

富春江畔日落

东梓关

  两年时间,三次村民大会,80多次实地调研,无数次的反复修改,让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设计师孟凡浩重新审视乡村建筑的价值。

  在他看来,之所以要去了解农民的生活方式,是因为如果不去了解其衣食住行及观念,设计出来的房子他们不可能喜欢。现在的农民是新时代的农民,这种“新”就体现在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更迭。

改造之后的东梓关

  美丽乡村,不只是“建新房”的“形象工程”。在400公里外,合肥蜀山区正在江淮分水岭上进行一场200平方公里的大范围实验——保留星罗棋布的自然村落、保护高低起伏的地形风貌、发掘青砖小瓦的江淮民居、发展江淮特色的农耕旅游。

  蜀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苏文安说,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村庄美丽、宜业宜居,能够留住农民。他表示,要在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的同时,改善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村庄的整治、绿化、美化,以及改水改厕等。通过这种建设,让农民能够留住,甚至让一部分进城务工的人员返回。

  设计师孟凡浩说,美丽乡村要留住农民光有“颜值”还不够,需要有生态、产业作支撑,需要城乡融合发展。他认为:“产业怎么导入,清洁卫生、垃圾处理,医疗、教育,这些的配套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美丽乡村,光是‘颜值’高是没有用的,要让里面的人有幸福感、有活力、有归属感。”

  在富阳打工的朱勇杰带着父母回到东梓关村经营起了一家民宿,他晒出的新居照片瞬间引爆朋友圈,成了游客必去的光顾地点。朱勇杰告诉记者,设备齐全的现代居家设施让他完全没有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感,而保留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小小天井院,却让他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一开始我还担心,这个房子这么深会不会影响到采光,有了天井以后,前院后院贯通了,对于我而言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我理想的乡村,我希望还会更好。”朱勇杰说。

东梓关建筑新貌

  短评

  乡村是农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不光要把乡村建得漂亮,还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培育产业,让农民生产生活更便利、生活更富裕,让乡村有“里”有“面”,有形有魂。这样才能盛得下乡愁、拢得住人心,美丽经济、美丽生活才能水到渠成。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