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胡小燕:农民工在政治舞台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2018-06-19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章成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胡小燕,1974年生于四川广安农村,16岁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当过2年幼儿园老师。1998年南下广东佛山打工,从陶瓷工厂锅炉工一步步走上车间管理岗位,2008年1月21日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高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首批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

  胡小燕经常说她是时代的幸运儿。一个“小麻雀”来到了这个大城市,不能说变成了“凤凰”,最起码是“大麻雀了”。

  胡小燕清楚记得生命中每一个重要节点的日子。1998年10月23日,她第一次来到佛山。从老家四川广安武胜县大中坝村出发,先坐汽车到县城,县城到重庆,重庆到广州,广州再到佛山,这一趟花了三天三夜。尽管心里很放不下刚满2岁的双胞胎女儿,但面对2万元的债务,出门打工是24岁的胡小燕能想到的唯一出路。那一年,像她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仅四川省就有800多万人。

  胡小燕回忆称,当时因为家里有病人,所以借了大约两万元的外债,当时两万元钱可以建一栋楼房。如果仅靠她丈夫一个人出去挣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清。

  到佛山后,胡小燕经人介绍进了陶瓷厂,第一个月就挣了七八百元,这比在老家种地一年的收入还要多。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选择工种轻的工作,胡小燕则是选择能挣钱的。除了8个小时的上班时间,她还会去“偷师学艺”。胡小燕认为,如果她学一门技能,别人就无法替代她,此外,如果她想跳槽,也好找到工作。

  那时的胡小燕,对未来的憧憬不过是攒够钱,回乡还债,但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赋予了她改变命运的机会。2004年,她所在的陶瓷厂扩建,不拘一格选用人才,胡小燕从基层工人走上了车间管理岗位。招工、培训、考核、抓生产都靠她一个人。有时候她凌晨四点起床,五点到车间,晚上十一点还在车间。她的脚上长满了泡,回去后她就用针把它们挑破,第二天再上班。

2007年,胡小燕获得广东佛山市“十佳外来工”称号

  和无数背井离乡的农民工一样,胡小燕把汗水洒在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而对这份付出的馈赠也接踵而至,她先后获得三水区、佛山市“十佳外来工”称号。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定,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于是,在随后举行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胡小燕以740票高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胡小燕认为自己特别幸运,因为她觉得她既不出众,也不优秀,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当记者问她是否会感到压力时,胡小燕坦言会有压力,但是有压力也要去做。

  2008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作为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和来自上海的朱雪芹以及来自重庆的康厚明,一起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站在他们身后的,是中国超过2亿的农民工群体。

  胡小燕回忆说,从2008年到现在,她一直都记得那一幕。那是她第一次去北京,当时她感到既紧张,又兴奋。“我的身后有两亿多人,我要把他们的心声说出去。因为3月7日我与温总理的对话,大家都认识了我。他首先问我,‘小燕你是哪里人?’我说‘我来自邓小平的故乡,四川广安’。大家哄堂大笑。后来他就问我,‘你来广东多少年了?你现在的工资待遇怎么样?’我就老老实实回答,‘我现在(的工资)有3000多元’。”

  2009年年底,美国《时代》周刊首次将中国农民工作为封面人物,并这样评价: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农民工。

  作为两亿多农民工群体的代言人,胡小燕们学着如何履职。五次参加全国两会,她一共提了20个建议,欠薪入罪、医保转移、住房福利、留守儿童教育……每个建议都和农民工权益有关。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后,胡小燕的手机号、邮箱被公布到了网上,她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了。电话一刻不停地响,邮箱一天涌进两千多封邮件,即便每天熬到深夜,也处理不完。不理解,甚至谩骂随之而来。“我不知道怎么处理,我也不是万能的,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后来我就想,既然我是人大代表,我有能力帮到大家就尽量帮忙,能帮多少是多少。”

  后来,广东省总工会专门为她设立了一个“海燕信箱”,处理农民工来信。

胡小燕在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的办公室

  经历了五年的代表生活,胡小燕的人生轨迹再次改变。2012年,广东试行在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中选拔公务员,她进入了佛山三水区工会,成为农民工们的“娘家人”。直到今天,还不断有人冲着“胡小燕”这个名字找上门来反映问题。虽然不再是代表了,但作为工会副主席的她,台历上的工作日程仍然记得满满当当。她分管的是经济和权益这一块。正是因为工作需要,她自学了函授法律事务,很快就要本科毕业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民工数量增长到了近三亿。在城市,不断放宽的落户政策正吸引着农民工在城市扎下根来。胡小燕现在也是一名“新佛山人”,她已经把双胞胎女儿从四川接到了广东。

  记者:刚来的时候没想过在佛山扎根,对吗?

  胡小燕:真的没想过。

  记者:现在呢?

  胡小燕:现在我不想回(四川)了。

  记者:现在对你来说,佛山已经是你的家了,对吗?

  胡小燕:对啊,我已经是“新佛山人”了。

  20年,从四川大山到广东佛山,从基层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再到工会副主席,回望来时路,胡小燕更愿意把一次次成长归结为“幸运”,感恩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的数量,由最初的3名变成了45名。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见证者说

  胡小燕:“我当代表5年提了20份建议,每一个建议都在逐步完善落实。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工的生活变化,基本上现在的保障制度都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生存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社会在不断变化,各方面肯定会出现一些不同层次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只要想办法解决就行了。”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