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浪狗伤人事件频发揭示监管困境 行业协会建议借鉴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2018-06-18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夏天,国内多个地方连续发生流浪狗伤人事件。城市里的流浪狗问题,职能部门认为不好管,一些民众和养狗人士、爱狗人士还容易因此发生冲突。矛盾的关键何在,又应该如何破解?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小区附近,有流浪狗连续咬伤多人,包括乔先生和他三岁半的女儿。乔先生说:“胳膊上咬了一个大洞,头上最严重,很大一个三角口子。我们打疫苗的时候,被这条狗咬的至少有八九个人。”

  同一周,在湖北通城,一只疯狗两天连咬28人,全县出动五分之一的警力抓狗;江苏常州的一只流浪狗咬伤5人之后逃走,也引发“全城通缉”。监测数据显示,每年5-10月是猫、狗等动物抓咬伤的高峰期,这跟高温下动物相对暴躁有关。

  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建介绍,最近一周以来,动物咬伤门诊的就诊量急剧增加,最多每天超过400人,“现在天气炎热,人们穿着比较单薄,被动物咬伤后伤口比较严重,出血现象较多,更重的甚至有咬伤咬残的。”

  而此时,三个月前被流浪狗咬伤右脸的小明,脸上的伤还没有痊愈。安徽省立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汪凯介绍,一岁多的小明口腔面部形成贯通伤,“里里外外缝了100多针。”

  流浪狗问题怎么管?合肥犬业协会会长杨承愉说,按规定,公安、城管等部门都有责任,但各部门的监管界限不够清晰,难以形成合力,“治安方面,比如狗咬人、伤人,属于公安来管;狗的防疫,比如狂犬疫苗、疾病传播是归地方农委管;涉及狗随地大小便、扰民等问题,归城管、市容部门管;狗的交易买卖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又归工商部门管。但是因为这四家都能管,结果造成这四家都不管。”

  针对伤人的流浪狗,除了警方可以出手击毙之外,民众要如何对待?南京大学保卫处负责人表示,在处置流浪狗的过程中,很难避免过激行为,“我们当然希望用一种比较平和的方式抓住流浪狗,较为人性化地处理掉,但有时确实做不到,这些流浪狗流浪久了也变成‘社会狗’了,经验很丰富、警惕性非常高。”

  相关事件容易引发纠纷。呼和浩特一家饭馆的邓师傅在驱赶流浪狗时出于自卫,挥动棍子打到其中一只狗,被旁人拍下视频放上网,饭馆因此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辱骂电话和网站差评,狗主人还打了邓师傅。

  邓师傅告诉记者,“她说你凭什么打狗,你打狗那我打你行不?然后就给我两拳,打到我耳朵上面,到现在还有点耳鸣。”

  记者找到狗的主人毕女士,她是一家宠物店的店主。据她介绍,狗是客人在马路边捡到的,没有送出去,就在店里一直养着,“它还是流浪狗,不是很能关得住,但是很乖。”

  流浪狗的一个来源是走失或者被遗弃的家养犬,但各地对家养犬管理的执行情况也不同。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办理养犬年检手续,犬只死亡、失踪或者养犬人放弃饲养的,要办理注销手续,否则不得再养犬。而在安徽合肥,大多数派出所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停办养犬证。

  合肥五里墩派出所民警说:“养狗的狗证现在不办了,自己家把狗拴好就行,好多年都不搞了,以前就在我们这儿办,现在没地方办。”

  直接面对小区秩序的物业公司表示,自己没有执法权,只能以劝导和宣传为主,对于行为不规范的业主没有办法。即便是有执法权的警方,也认为不好管。青海西宁城中公安分局养犬管理办公室的仲伟刚警官说,个别养狗人不配合,抵触情绪大,加大了管理难度,“平时检查或清理时,这些人老远见到我们,就赶紧把狗牵跑了,有时候追都追不上。”

  有民众认为,应当加强养犬管理和登记,防止遗弃产生的流浪狗。而对于已经存在的流浪狗,一个去处是公办的留检所或民间的收养机构,但前者面临一些不信任,后者又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类留检所负责人刘学飞介绍说,除了正常喂养,留检所还实行定期检疫,同时对母狗做好绝育工作,“保证每只狗每天都吃饱,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爱狗团体没必要担心这些狗到留检所吃不饱、喝不上水。我们也鼓励市民积极认养,还会定期回访,防止这些狗被领走之后无家可归,又被遗弃,产生第二次流浪。”

  而安徽宣城则选择官方与民间合作的方式,城管局负责扩建流浪狗爱心基地,并提供每条狗500元的资金支持。杨承愉建议,流浪狗管理可以借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职能部门监管,行业协会实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记者王利 宝音 景明 葛修远)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