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陆家嘴论坛14日开幕 一行两会齐聚金融盛会

2018-06-14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这个时候,上海的陆家嘴都将聚集国内众多金融监管高层、机构、学界的人士,举办一场公论改革发展的盛会。今天(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即将召开。

  十年,对于陆家嘴论坛来说,它见证了中国经济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和勇往直前,也记录了众多在中国经济金融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和观点。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规模为400余人,已经邀请到50多名演讲嘉宾出席发表自己的观点。那么,究竟都有哪些人将在两天的论坛里进行观点交锋?又有哪些话题是值得大家特别关注的呢?

  今年的陆家嘴论坛是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与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今天上午,他们将首先致辞。在大会的公开演讲环节,第一部分的演讲名单里包括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以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这部分的演讲内容主要是关注监管层对于形势的最新观点和政策的动向。

  而在论坛的第二个章节,也就是“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经济增长与金融治理体系建设”主题下,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将做主旨演讲。这部分演讲嘉宾还包括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等。

  另外,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等都将在今明两天的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讲。在两个专场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等也将发表自己的观点。

  关于论坛的议题,首先,今天上午的全体大会将聚焦中国金融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至关重要。当下中国正在经历金融深化的进程,未来金融改革的关键任务有哪些?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并促进创新增长?针对这些问题,金融监管的高层们会一一进行解答。

  同时,陆家嘴论坛十年,也正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十年,世界经济逐步回到复苏轨道,但风险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世界经济该如何实现新的持续性增长?全球金融治理体系需要怎样进一步完善?论坛将试图集中中外智慧,积极回应当前大家所关心的重大问题。

  另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未来三年中国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天下午的论坛有专门的部分聚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与防控金融风险。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机遇和挑战等相关议题方面,论坛也会有深入的讨论。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