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 分批炸毁十多栋地面建筑物

2018-05-25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4日,随着一阵阵沉闷的爆炸声,位于朝鲜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内,多条核试验坑道被爆破。在多国记者团的见证下,朝方正式宣布废弃这一核试验场。

  丰溪里核试验场是朝鲜发展核武的重要象征,朝鲜先后在这里进行6次核试验。舆论认为,朝鲜此举是在半岛局势酝酿重大转变之际主动释放善意、向半岛无核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采访团成员、新华社前方记者刘艳霞报道,昨天,也就是当地时间24日,朝鲜在位于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处坑道及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

  当天上午,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在核试验场向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韩国的十家海外媒体记者组成的国际记者团表示:2006年10月到2017年9月,朝鲜先后在丰溪里试验场进行了6次核试验。

  根据今年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为保证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朝鲜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他说,核试验场共有4条坑道,一号坑道在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已被炸毁废弃。2009年到2017年进行第二次到第六次核试验的二号坑道以及已经完工并随时可以用于核试验的三号和四号坑道,在24日公开爆破。为保证坑道不可使用,三条坑道将采取坑道内部和坑道口多点同时爆破方式进行爆破,并邀请记者到各条坑道入口现场采访。

  从当地时间11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0点起,在一阵阵沉闷的爆炸声中,朝方先后对二号、四号、三号坑道进行了爆破,并分批炸毁了场内十多栋用于观测、研究、警备等目的的地面建筑物。

  爆破活动结束后,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在被炸毁的三号坑道入口发表声明,宣布当天各项爆破作业成功,确认完全没有放射性物质泄漏,没有对周边生态环境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声明强调,以透明方式废弃核试验场,是朝鲜政府为了半岛和世界和平安全而主动采取的努力。朝鲜中止核试验是为了推动世界核裁军进程,朝鲜将继续为了实现全球无核化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携手共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所长说,在完成爆破作业后,朝方将撤离所有剩余人员,正式废弃核试验场并封闭试验场及周边区域。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