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重生]平平淡淡也是幸福

2018-05-14 07:5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并表示:“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十年来,汶川人以倔强劲头重建家园,全国人民的关怀从不曾离开,因地震造成的悲伤正在被希望所替代。中国之声推出十集人物报道《汶川重生》,将话筒交给十位十年前的亲历者、救援者,以及十年间为汶川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这十张烙印着汶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面孔将见证汶川如何从归零到新生,讲述曾经的灾难如何变成新跨越的起点,致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援建体制给予汶川的十年涅槃和山河巨变。

  央广网汶川5月14日消息(记者肖源 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8年5月12日的那场地震,距震中汶川300公里的汉源县,是重灾区。因为在这场地震中救过三个人,汉源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的徐泽受到教育部的表彰,并被保送上了四川大学。十年来,徐泽走的每一步都有着那场地震的影响。

4月23日下午,徐泽走进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的面试考场前,精心准备

  4月23日下午,走出面试的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的大门,身高接近一米九的徐泽,言语里充斥着对自己的否定。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多少次找工作,徐泽已经记不清了。受累于失业的现状、焦心于经济状况,徐泽对“5·12”没什么感觉。虽然那场大地震改变了他19岁以后的人生轨迹。

  那天下午,体育特长生徐泽被班主任叫回汉源县第二中学,拿一份政治科目的复习材料。他是在下午两点左右出的家门,半道上,赶上了地震。

  等主震过去,徐泽说,他第一反应是赶紧回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在那里。看到老师和同学们都安全地在操场上避难,他又折返回家。但是,心里想的是父母家人,眼里看到的却是受伤的乡亲。他说,他刚好从主街的文化馆经过时,就看见门缝里有几个人躺在那里,有一个大哥浑身鲜血淋漓,躺在那个废墟上面。随后徐泽就走过去把人群扒开,往里面挤,直接冲进去。

  那个说不出话来的大哥,用眼神示意徐泽——废墟下面有人。徐泽回忆说,他进去就看见一个戴着草帽的老人家,他说:“老人家,你不要怕,我来救你。”徐泽就把他腿上的砖块赶紧捡开,然后就一只手搂着他的腰,一只手抱着他的头,一下就把他抱起来了,抱起来就往外边跑。刚走了两步,后边一块砖又掉下来,就掉在老人刚才的那个位置。

2008年5月12日下午,徐泽从废墟中救出的第一个人,被当地的一位摄影师记录下来

  带着老人脱离危险,徐泽又想着,倒塌的文化馆大楼下面,应该还有人,因为平常总有老年人在那里打牌娱乐。但徐泽这一次的“冒险”,并没有那么“幸运”。文化馆大楼里一片寂静,什么声音都没有。徐泽想把土扒开,看看下边有没有活的人,扒了大概一分多钟,楼又开始摇了。徐泽感觉到害怕,他说:“不知道下边还有没有爷爷奶奶。我年轻,我也是手无寸铁,没办法救你们,也没听到你们有什么回音,我先出去。”

  余震过去后,徐泽又折回身去救那位大哥。他和同学骑着摩托车,把伤员夹在中间,奔向最近的医院,但医院也倒了。那个护士告诉徐泽,有个门诊部应该没倒。在赶往门诊部的途中,同学就感觉到他不对劲了。徐泽说:“大哥,我看你年纪也不大,二三十岁,你要撑着,这点伤对我们男人来说算个啥,回去嫂子和家人都还在等你。”他好像答应了徐泽,当他们跑到门诊部时,发现门诊部关门了。所以他们又原地掉头,骑着车送他去医院。徐泽回忆说:“骑到半路时,我突然间感觉他全身一松,两只手就直接掉下去了,在那瞬间,(我)一边骑着车,一边眼泪就流出来了。”

  那天,徐泽一共救了三个人。但他一直在纠结这个人数。“严格说来我都不知道该说几个,因为三个我都参与了,最后活下来的就只有一个,趴在我肩膀上死掉的就有两个。我就不知道我到底是救了几个人,是一个人还是三个人。”

获救老人的儿子辗转找到徐泽,赠送了徐泽一本书,两家人现在也常有走动

  在徐泽的肩膀上死去的两个人,是他解不开的心结。他上大学的时候经常睡不着,总觉得当时他走进那个废墟,第一次退回去的时候,下边可能还有人,他到现在都还纠结。让他更纠结的是那个大哥和那个大姐,上他的车时是活着的,但是却在他的身上去世了,他总觉得没把他们救活是他的责任。

  徐泽说,大学头两年,他整宿睡不着觉,白天昏昏沉沉。好容易合一会儿眼,却总做同一个梦。“我在我们那个老县城的上空,处于漂浮状态,下边就是那个废墟,里边有很多人,有很多人也在帮忙救人,就是很凄惨的那种场景。瞬间我就吓得惊醒了,醒过来我就发现我的枕头湿了。”

徐泽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给儿子创造来成都受教育的机会 

  这种状态,或许影响了徐泽的学业。2013年,徐泽从四川大学毕业。因为一些科目不及格,他的大学读了五年。此后,辗转成都、汉源,又回到成都,五年当中,换了三份工作。其间又因为帮朋友贷款投资,朋友被骗还不上钱,徐泽被列入不良征信记录。颠沛的生活,让他对幸福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我的老婆、我的家庭,平平淡淡的也好,跌跌撞撞的也好,把它珍惜好了,那就是幸福。”

  徐泽说,虽然毕业后这几年跌跌撞撞,但也有所收获:父母身体健康,老婆不离不弃,儿子乖巧懂事。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迫切的想要一个稳定的工作,然后买个房,给儿子创造在成都受教育的机会。

  5月7日,徐泽上班了,这家科技企业给他4个月试用期。这对于徐泽这个小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只是,父母在老家带着孩子,徐泽两口子在成都打拼,一家三口,聚少离多。

  五一假期,徐泽一家享受着短暂的欢乐时光。在徐泽儿子眼里,爸爸是个英雄,但不如“熊大”厉害,打不过“光头强”。

  记者:你觉得你爸爸厉害不厉害?

  徐泽儿子:厉害。

  记者:你觉得你爸爸和“熊大”谁厉害?

  徐泽儿子:还是“熊大”厉害,是“熊大”和“熊二”打败“光头强”的。哈哈,看我的,我就是有这么厉害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