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重生]新北川中学:羊角花开的声音

2018-05-08 08:2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并表示:“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十年来,汶川人以倔强劲头重建家园,全国人民的关怀从不曾离开,因地震造成的悲伤正在被希望所替代。中国之声推出十集人物报道《汶川重生》,将话筒交给十位十年前的亲历者、救援者,以及十年间为汶川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这十张烙印着汶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面孔将见证汶川如何从归零到新生,讲述曾经的灾难如何变成新跨越的起点,致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援建体制给予汶川的十年涅槃和山河巨变。

  那场大地震,北川中学遭受重创。时任高一2班班主任的宋波老师,坚守在学校的救援一线,却听到了妻儿不幸罹难的消息。地动山摇。十年过去,已是学校副校长的宋波老师见证了新北川中学的涅槃重生,他自己也重新组建了家庭,前不久刚给孩子过了6岁的生日。《汶川重生》系列报道,第二篇《新北川中学:羊角花开的声音》。

宋波老师在上物理课(央广记者李行健 摄)

  央广网汶川5月8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除了羌族特色的五彩石点缀,新北川中学似乎与大多数县城高中没有什么不同。楼道里时而会窜出追闹的学生,高三年级也挂着“奋战高考”的红色横幅……只是,教学楼深处还有一个小型的纪念馆。副校长宋波说,那块木质的“北川中学”老校牌就存放在那里,原北川中学在5·12地震后基本被山掩埋,“也就是照片上能看到的,一个红旗没倒的那个地方。”

北川中学的老校牌(央广记者李行健 摄)

  地震发生时,宋波是当时学校的教务主任,也是高一2班的班主任。他说,地震发生前,他上了教学楼后发现忘了东西,又回寝室去拿,因此躲过一劫。

  再返回教学楼时,一切都变了。宋波和幸存下来的、还能动弹的师生们迅速展开救援。他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宋波说,那样的时刻,他没得选择。把一个又一个学生背出废墟,却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人肯定第一反应想到的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但救援的时候,在那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那样做。这是老师的义务和责任。因为家长把孩子交到你手上,你至少要对得起良心。”

  十年前有报道说,一个坚强的学校,能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未来并以此削弱苦楚的记忆。2008年之后的一段时间,学校垮了,宋波和北川中学的老师们,就是那个坚强的学校。

  他说,暑假一直到2008年底那段时间,学校把老师分成很多组,下乡去安抚那些学生的家长。当时个别家长对学校还有一些过激的言语。但过后还是慢慢还平静了下来,“他知道这些老师本身也受到了伤害,也能理解,都是父母。”

  经历了这场大劫难的人,都或多或少失去了些什么。和宋波一样,校长刘亚春也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儿。地震之后,许多北川中学老师都给“过去”上了一把锁,只有在独处时才偶尔打开。

  宋波说,有时在学校一看到几个老师的孩子,心里就难受,“因为我的孩子跟他们(孩子)一个班。这种思念,不是因为时间过得越久,就淡忘了,永远不可能淡忘。可能就是,突然因为某一个事情一下就想起来了。现在想到老县城祭奠自己的亲人也方便,开车就几十分钟,过去看一看,坐一坐,祭奠了就回来。或者把亲人的照片拿出来看一看,看了就放在抽屉里锁上。过后还要开始重新的生活,也不可能一直就沉浸在这种氛围之中。”

新北川中学校园(央广记者李行健 摄)

  地震后整一年,新北川中学在北川新县城奠基,总投资接近2亿人民币,全部由华人华侨捐资兴建。2010年的秋天,新同学们回到了新北川。宋波介绍,教学楼成一个品字形,“有点像火箭的形式,也像一个‘众’字的形式。”

  在新北川中学,宋波说,一天忙到晚,就像是又多了一大群孩子,学生住校率是百分之百。

  记者:学生见老师比见爹妈的时间多多了。

  宋波:恩,多得多。下晚自习是10点,有时候要行政值班,就在学校住,差不多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半到11点。”

  新北川中学教室的黑板上方,都写着“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八个字。感恩两个字甚至被写进了校训里。如今的宋波,除了是一名物理老师,还开了门选修课,叫“象棋的杀法”。只有在谈到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和艺术体育的发展时,他才逐渐松弛下来。在宋波看来,孩子们读好书、健康成长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我们考核老师就考核他这个班的平均分。考核平均分的最大好处是,让每个老师去关注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越是有困难,就越要去关注。”

校训里写着“感恩”(央广记者李行健 摄)

  苦难正和岁月一起走远,宋波希望,十年后的今天,“苦难”“坚强”“勇敢”这些凝重的词汇,能尽量少地与北川中学放在一起。北川中学并不总是“愁眉苦脸”。

  他介绍说:“北川中学去年创示范校,四川省很多专家来到学校,刘校长就提到,‘我们要让你们看到北川中学阳光的一面、幸福的一面,不是要你们同情北川中学,该怎样检查就怎么检查,按照标准来,不要降低标准’。他们一看到(发展到)这种情况,大吃一惊。北川中学创省二级示范校,高分通过,没有优惠待遇。”

  记者:也就是说,北川中学一直想把这些标签撕掉?

  宋波:对,撕掉。不要别人一提就是什么苦难,让别人去同情,让别人去怜悯。从不好到好,从好一定要到更好!要让别人看到,新北川中学不仅是教学楼修得好,还有师生那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羌族把杜鹃花称为羊角花,那是他们的守护之花。

  上课铃声响起,对新北川中学来说,这就是羊角花开的声音。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