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方愿与中方在世贸框架下就关税问题展开磋商 专家:程序性表达

2018-04-19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华社昨天(18日)晚间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近日对世贸组织表示,愿与中方就美国进口钢铝产品232措施和美对华301调查项下的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美方此举是遵循世贸组织解决贸易争端的常规程序。对此,昨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只是美方程序性的表达。

  东艳表示,世界贸易组织的网站上关于争端解决机制有两个美国提交的文件,第一份文件,关于钢和铝产品的相关措施,这份文件主要针对中国在4月5日提起对美国相关措施的诉讼请求,是美国的回应。从该文件的回应中可以看出美国更多的还是强调自身,认为美国提出的单边措施并不适用于WTO贸易保障规则等,还是以国家安全为利益。所以下面有句话,美国愿意和中国进行相关磋商,但这更多是程序性的表达。在中国的文件中最后也提出希望和美国磋商。第二份文件,关于美国提出的关于中国进口产品关税的相关措施的回应。这份文件回应中国4月4日向WTO提起的关于美国对中国征收500亿相关产品关税的诉讼。这份文件中,美国谈到的也是相关诉讼不适用于WTO争端解决机制,之后也提到将和中国进行协商。总体看,美国依然是比较强势的强调其单边行动的合法性,并不准备实质上和中国在平等条件下磋商,其表态更可以理解为程序性表达。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