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不下班的“老吕叨叨”:一位普通民警的去世为何“惊动”一座城?

2018-04-17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4月17日消息(记者杜震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一位普通民警去世引发了群众持续数月的深情追思,他就是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他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多年,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爱找事的服务员、不下班的民警”。在吕建江一点一滴的奉献中,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清明节,距离吕建江逝世已4个多月,但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仍然自发到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献花、留言、悼念。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汇通路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他服务的留村村民、常住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加起来有近两万人,情况复杂。当过军医的吕建江背着听诊器走街串户服务群众,不仅熟悉了社情也赢得了大家认可。吕建江生前同事王凤丑告诉记者:“碰见了上岁数的人给量个血压,唠唠家常,嘘寒问暖,包括讲解一些疾病的预防。时间长了,老百姓也就慢慢地对他认可了。”

  吕建江对待群众求助一帮到底,风雨夜村民的几十只羊跑了,他冒雨骑着自行车追了几十公里,没法骑车的农田他就踩着泥泞追赶,最终把村民的羊都找了回来。留村民调治保会主任王东庆说:“吕警官给了2000元,说这个钱你拿回去,把这钱用到你的羊圈上。给钱不要,请客不到,这就是吕警官做事一贯的风格。”

  吕建江爱憎分明,面对群众怀着一颗火热的心,面对歹徒他嫉恶如仇总会冲锋在前。2009年9月,在一次抓捕逃犯的过程中,本来定好了由年轻的民警岳占辉第一个冲进去,但是在门被撞开的一刹那,吕建江还是冲在了最前面。岳占辉说:“吕建江同志把我推到一边,他先冲进去了,事后想起来,抓获抢劫、负案在身的一个嫌疑人确实挺危险。”

  吕建江注册了个实名微博“老吕叨叨”,方便联系、服务群众,很快吸引了近3万名粉丝。他每天都在微博上叨叨个没完,察民情、送服务、解民难。他生前说,群众期盼的事情,即使是小事也要做好,人活着,就该做点事,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吗?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