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发布 揭秘同卵双胞胎如何确定命案真凶

2018-04-13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司法鉴定,首先会想到一个词“DNA”。现在很多刑事案件都是通过“DNA”侦破的。司法鉴定包括笔迹鉴定、知识产权鉴定、精神病鉴定、伤情鉴定等,总之,司法鉴定非常专业、严谨、科学、权威。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司法部日前发布首批三个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旨在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规范执业,宣传司法鉴定业务和法律知识,帮助群众理解和获得司法鉴定服务具有重要作用。其中,同卵双胞胎DNA鉴定案尤其疑难复杂。

  司法部发布的张大山同卵双胞胎DNA鉴定案显示,2012年6月30日下午,12岁的女孩李平(化名)在放学路上失踪,6天后,尸体在邻居张大山(化名)家的化粪池中被找到,张大山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但是检察机关在审查中发现张大山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张小山(化名),经检验两人DNA分型完全相同,如何排除合理怀疑?公安机关委托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做进一步鉴定,所长吴元明回忆,如果同卵双胞胎实行犯罪、强奸杀人,尽管公安机关锁定了对象,但DNA证据显示二者一模一样,很难区别同卵双胞胎里谁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特聘专家左芷津介绍,鉴定组对张大山、张小山按照行业标准进行了STR分型检验。科研人员就检测产生抗体分子的基因的多变性,发现哥哥大山和弟弟小山这方面的基因不一样。

  指导性案例对检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左芷津介绍,小山的vWA基因座上出现了少见的三个等位基因,取了精斑再做也有这种现象。大山却没有。再查李平裤子上的精斑DNA也没该现象,因此咬定大山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小山与本案无关,此案办成了一个铁案。

  现代法医学对于非同卵双胞胎及其他个体的识别,已经具备非常成熟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而这一案例为同卵双胞胎的甄别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技术思路。

  左芷津表示,DNA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鉴定能力,是因为DNA是从分子层面来区别个体,同卵双胞胎具有相同的遗传背景,但是通过检测后天产生抗体的相关基因的改变来进行鉴别,寻找后天所发生的不同,这是本案的特点。

  提到DNA鉴定的作用,左芷津分析,DNA鉴定在我国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使无数犯罪分子落入法网; 二是使走失或被拐卖的儿童回到父母的怀抱。

  司法部此次发布指导性案例,还对鉴定要点作出说明,以方便公众了解。

  左芷津表示,司法部明确指示给民众,到互联网上查“司法鉴定名录网”,查到有资质的鉴定机构以后,需要做DNA鉴定的人都必须持自己的身份证件亲自到鉴定机构提取DNA鉴定样本,不能自采、不能代采、不能邮寄、不能托人带、不能自己送,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工作人员要核对人员信息,复印证件,特别是所有被鉴定人要照一张合影,合影里每个人举着自己的名字和日期,留下一个完美的证据。提取DNA样本,一般都是血样,比较少的情况是唾液,提完样本之后,每个被检验的人都要按一个指纹,以防今后万一发生纠纷,以此为证。

  鉴定完成后,司法鉴定机构会把《鉴定意见书》送达被鉴定人,并严格按照法律要求,保护被鉴定人个人隐私,DNA样本绝不会用于被鉴定人要求以外的其他任何用途。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邓甲明介绍,三个指导案例充分体现了司法鉴定在解决疑难、复杂案件和社会热点问题中的作用。到去年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4338家,司法鉴定人49498人,年检案量最近几年都在200多万,去年是227万。

  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鉴定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改革任务;2017年10月,中办和国办印发了相关实施意见;11月,《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 严格监管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出台。

  邓甲明介绍,主要是从严格准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三个方面,对鉴定登记范围、鉴定人年龄、准入评审、小微机构调整、执业监管等提出十二条要求,称之为“双严十二条”,下决心、出实招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准入不严、监管不严,着力整顿行业秩序,淘汰一些比较小、比较散、管理不规范的鉴定机构,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针对社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司法鉴定事项收费不规范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价格改革的部署要求,司法部狠抓各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制定工作。

  邓甲明说,2017年6月底以前,31个省(区、市)全部制定出台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使司法鉴定收费得到有效规范,顺利实现了定价权限从中央下放到省级的过渡。目前,司法部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收费行为监督管理,保障出台的收费标准得到严格执行和落实。

  邓甲明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遵循司法鉴定科学规律,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选择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案例,在确保专业无瑕疵的前提下,大力宣传司法鉴定工作和普及司法鉴定法律知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