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气象“黑科技”助视障儿童“触摸”天气、感受“风雨”

2018-03-24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各种气象“黑科技”不仅可以成为人们贴心的“小助手”、还能成为产业的“助推器”,甚至给视障儿童一个“触摸”天气的机会。

  南京地区大概有8万多株梧桐,每年到四五月份,梧桐飘絮便开启大规模飘洒模式。2017年,江苏气象和南京气象部门的官方网站推出了“梧桐飘絮预报”项目。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鲍静介绍,今年这项预报服务将向全国推广,“因为梧桐的飘絮主要受气象条件及生长状况的影响,所以我们结合这两方面数据判断它的温度、湿度等条件,然后得到飘絮量。”

  气象关乎每个人的生活,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气象上的广泛应用,不仅仅提高了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苗春生透露,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气象观测,将应用于诸如民航、高铁、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复杂的天气对自动汽车驾驶影响很大,我们正研究一项技术,如果研究完以后,气象自动驾驶的模块就将植入自动驾驶的模块里,这个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在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市气象局、市残联联合开展了“送气象进课堂,关注特殊儿童”亲子联谊活动,给这些视力有缺陷的孩子们一个“触摸”天气的机会。杭州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工程师方陆俊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成云致雨、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的成因,他说:“为了让盲人学生更好地理解天气现象,我们带来了加湿器,在现场模拟云的生成,让盲人学生通过触觉感受到云的存在。”四年级学生周洋用手触摸着加湿器喷出的水雾,兴奋地说:“以前,想要知道是下雨还是晴天,我只有听广播才知道,没想到还能亲手触摸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