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异乡人]用电瓶车里的快餐 守望你的团圆

2018-02-19 09:5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但是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他们或坚守工作岗位、或身处异国他乡……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春节异乡人》,感受这些异乡人的春节冷暖。

  央广网青岛2月19日消息(记者肖源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你好,请问是李女士吗?我是必胜客宅急送的。我一会出发给您送餐,大约在11点左右到您的小区。”23岁的山东莱阳小伙子宋吉航,在青岛做外卖送餐员,必胜客把他们叫做“骑手”。

  这是宋吉航在必胜客做骑手的第三年,却是他头一回在外过春节。他说:“现在能想到家里面吃饭的场景:做的大饽饽,炸面鱼、炸油条、烀猪头,一直能持续到腊月三十,腊月三十上午开始烀排骨,然后就正式过年了。”

  从青岛到莱阳,动车不过39分钟。宋吉航说,正是因为离家近,他更得留在青岛值班。每天近40单的送餐量,让宋吉航对自己任务区域内的82个小区,烂熟于心,“有很多人点了很多次,感觉很熟悉了,他什么脾气我都知道。连小区的保安都认识。”  

  宋吉航租住在餐厅附近一个小区的顶层阁楼里,十来个平方的面积,摆了三张上下铺的架子床,没有暖气,房间里透骨的凉寒。“我第一天来的时候在这躺着,往左边躺冻右边脸,往右边躺冻左边脸,把我都冻醒了,但是去年睡了三四天之后,习惯了。”

  佳节思亲,人之常情。尤其对于第一次孤身在外的宋吉航来说,这种感觉,来得更为猛烈,“即使家再破,无论怎么待着都舒服,其他地方给不了那种感觉。”

  一个人的房间里,有些落寞的宋吉航,通过微信语音聊天功能问妈妈家里的情况。

  宋吉航:我在这边买点海鲜什么拿回去吧?

  吉航妈妈:买什么海鲜,咱也不吃。

  宋吉航:啥不吃,我看那时候俺爸上年过年送回去,你也吃得挺欢喜的,还说不爱吃。你不能光干活不消费。过年我给你买点什么?

  吉航妈妈:什么也不要买!

  宋吉航:你这人就是怕花钱!你不能光想着干活,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就得享受生活。我现在也二十三四了,这两年也能慢慢挣钱。

  吉航妈妈:我有什么条件现在就享受。我不要,什么也不要。

  宋吉航跟妈妈说,自己在青岛出一天工,顶妈妈在家干两天,关键是,自己的活还比妈妈的轻松。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宋吉航给爸妈汇了一万多块钱。宋妈妈的微信昵称叫“阳光下的幸福”。

  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相比,农村,则要慢了几拍。在宋吉航的记忆里,村子里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新盖的房子了,年轻人都去了城里。

  年终岁尾,路上的车少了许多,但送餐的活却并没有减少。下午两点半,本来是宋吉航正常的午餐时间,有了新订单,也要先把别人的餐送到。在室外骑车半小时,宋吉航说话已经不那么利落:“送一单,不管任何一个瞬间冻得都不舒服,后来实在受不了了,那时候想起一首歌来,郑智化的《水手》,然后我就在店里吼了几句,‘他说风雨中那点痛算什么……’我一手把门推开,拿着继续送餐去了。有时候歌能给人力量,感觉瞬间加满油。”

  温暖,或许来自客户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或者一瓶矿泉水。宋吉航说:“有个人在门外面贴了一张纸,写着:送外卖的小哥,如遇到我不在家,请把外卖放在家门口,门口小箱里有瓶装的矿泉水,可自行饮用。让我挺感动的。”  

  临海靠山的青岛,在春节前两天刮着五六级的西南风。

  宋吉航:产品核对完毕,骑手出发。

  同事:路上小心。

  宋吉航费力地推开店门,继续着他的工作。

  宋吉航:你好,过年好啊!

  青岛市民:你好,过年好。

  宋吉航:这是您的披萨还有饮料,请你拿好。

  青岛市民:好,谢谢谢谢,大冷天的辛苦你了。

  宋吉航:应该做的,祝您用餐愉快!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