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中资银行首进土耳其:金融之水润泽两国经贸

2018-01-25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斯坦布尔1月25日消息(记者韩志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融是整个经济的“血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资银行“走出去”、为沿线国家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的步伐也在加快。2015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通过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92.8%的股权,成为土耳其首家中资营业性金融机构,也成为中土两国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

  黑海和地中海的交界处,在中方联合体收购的土耳其第三大码头——Kumport码头,中方派驻这里的联席财务总监任海军告诉记者,收购之初,土耳其遭遇金融危机,当地很多银行难以为继,货币里拉持续贬值,“这对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融资成本都是比较大的压力。”

Kumport码头

  生产经营的资金从哪里来?2015年5月,中资银行金融机构来了。中国工商银行通过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92.8%的股权,成为土耳其首家中资营业性金融机构,简称“工银土耳其”。它的成立,为包括Kumport码头在内的很多企业带来了好消息。

  任海军说:“2017年初,我们和工银在这边做成了中资企业最大的一笔贷款项目,大概有4000万美金,融资成本年节约将近60万美金。”

Kumport码头中方联席财务总监任海军(左)

  伊斯坦布尔商务中心高楼林立,银行星罗棋布,工银土耳其租下的19层办公楼,就矗立在这里。工银土耳其总经理高向阳说,在周边的30家银行中,工银土耳其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目前的资产规模很快就上升到了18位,进入当地主流银行之列,“我们至少是主流银行之一。在主流银行里面我们是可比银行中重要的外资银行之一。”

工银土耳其办公大楼

  如今,工银土耳其已经成为持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牌照的全牌照银行,分支网络覆盖了土耳其经济和银行业最活跃的地区。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异国他乡,一家中资银行是如何做到这么大规模的?另一家进入土耳其的中资企业——中电投土耳其分公司的财务部经理韩远玉,体会很深,“2015年5月工银土耳其的成立为中资企业在土耳其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渠道,成为中土两国实业投资者与贸易商的桥梁和纽带。”

中电投土耳其分公司财务部经理韩远玉

  这种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工银土耳其助推中资企业“走出去”,帮助当地企业融资,促进“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实。韩远玉说:“在由我们承建的维拉卡EPC项目中,业主要求承包商主导经营项目融资,我们在工银土耳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于2017年10月成功为维拉卡项目拿到第一笔项目融资,及时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紧缺的难题。”

  另一方面,工银土耳其“立足本地,辐射周边,联通欧亚”的定位发挥了效力。高向阳说,尤其在立足本地上,工银土耳其为服务土耳其实体经济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当地的认可,“一是增量的资金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为这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增添活力;二是增加资金的多元化,提高金融安全,对当地来讲接受度比较高。”

  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汉学系教授欧凯接触了不少当地企业,他感觉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很快,土耳其跟中国之间做生意用人民币和土耳其货币,不用美金。”

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汉学系教授欧凯在展示他主编的中土双语字典

  不少和中国做生意的土耳其商户开始使用本国货币和人民币直接结算,不仅币值相对稳定,而且降低了结算成本、规避了汇率风险。高向阳说,对于有人民币结算需求的土耳其企业和有里拉需求的中资企业来说,现在,又多了一个外汇期货交易品种和外汇风险对冲工具,“我们在当地的证券交易所把里拉和人民币的合约挂上去,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交易货币对。工商银行作为做市商提供支持,现在做得很好,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欢迎。”

工银土耳其总经理高向阳

  “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自中国的“金融之水”正在缓缓进入中土两国经贸合作的“血脉”,润物无声,却在不断蓄势发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