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邪典片”流入中国 “扫黄打非”办回应:必予严惩

2018-01-23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马闯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邪典电影是指某种在小圈子内被支持者喜爱及推崇的电影,其拍摄手法独特、题材诡异、富有争议性,往往有暴力、恐怖等元素。不过当“邪典”这个词跟“儿童”放在一起时,恐怕就不仅仅是恐怖了,而是真真切切的危险。

  近日有网友爆料,国外一批“儿童邪典片”流入国内。爆料称,这些短片对著名卡通形象进行“恶搞”,片中常含有暴力、色情甚至虐童元素,此前,在国内各大视频门户上均可轻易搜索观看。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周前,有网友发布了名为《一群变态锁定观看YouTube的孩童,我以前为他们工作》的文章,在微博上引发热议。文章称,他就职的一家美国公司将动画形象重新包装,制作成软色情、暴力、血腥的小视频上传到网络。在国外,对于此类视频的讨伐已经持续数月。与此同时,这些内容也慢慢流入国内,有网友表示,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上都可以搜到此类视频。经媒体曝光后,上述视频网站宣布已屏蔽部分关键词搜索,或直接下架争议视频。

  记者随机搜索了爆料人提到的内容,这些动画短片多以动画片人物为主角,如迪士尼经典卡通人物米妮米奇、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和安娜公主等。至于情节,则与原著毫无关系,部分内容血腥暴力,注射、殴打等少儿不宜的内容诡异地穿插其中,配乐刺耳。此类视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饱和度极高,有研究人员认为,鲜艳的颜色会强烈地刺激儿童的大脑,使其脑海中充斥着这些不良行为。

  全国“扫黄打非”办22日发布微博称,针对利用经典卡通形象制作传播涉暴力、恐怖、残酷、色情等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视频情况,“扫黄打非”办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一经查实,必予严惩。目前,相关网站开展了自查和清理。全国“扫黄打非”办案件督办处副处长李泽泓强调,不良信息被传播,网站管理人员也有责任。

  李泽泓说:“儿童色情显然是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也可能其他人看了视频后导致未成年人遭遇潜在的威胁,这是大部分国家打击这些视频的原因。所以我们一定要对此高度重视,政府机关和司法部门一定要重拳出击,予以打击。同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有网友发布涉儿童的淫秽视频,而相关的论坛、网站、QQ群管理者放任不管,管理人员也有可能构成犯罪。”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默指出,观看一定量的暴力、色情类视频,会影响儿童的正确认知,“因为孩子实际上还没有正确认识世界的能力,也没有辨别的能力,这种画面会让孩子恐惧,孩子的神经没有发育完备时恐惧会使其神经收缩,这种孩子以后上小学在学习时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国内产生的有害信息也不少。2017年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达20万件,数天前,“扫黄打非”办刚刚公布了一批2017年涉儿童色情的典型案件。

  2017年8月,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查处“西边的风”网站传播销售涉未成年人不雅图片视频案。经查,过去7年时间里,吴某某等人以拍摄儿童教育片为由,先后蒙骗100余名未成年人拍摄不雅视频,上传网站,从中牟利50余万元。9月,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发现一条涉嫌传播淫秽物品违法犯罪线索,经查,犯罪嫌疑人闫某建立两个QQ群,传播多部儿童色情视频。10月,贵州黔东南州公安部门破获一起利用QQ群传播儿童淫秽视频牟利案,经查,吴某某建立4个QQ群用于传播淫秽视频,群内有成员接近1800人。

  李泽泓表示,此类案件具有传播隐匿等特点,“几个案子都是诱导儿童去拍一些不雅视频,比如郑州的‘西边的风’,它通过诱导、诱骗的形式录下不雅和淫秽视频进行传播,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类似于儿童淫秽色情的传播具有圈群化的特点,是在一个小的圈子或者组成一个微信群、QQ群后进行隐匿的、私下的传播。”

  除了“儿童邪典片”和色情视频,在一些大的视频网站上,还有人上传一些被网友认为“三观不正”的视频,比如以女童为拍摄对象,并以亲子游戏、益智游戏等为名发布视频。某订阅号“以亲子游戏的方式教育孩子”部分视频却疑似虐童性质的表演。视频显示,4名女童被一次次列队挨打;在另一个视频中,2名女幼童被疑似藤条的“罚具”打哭。目前,各网站对问题视频已进行下架、屏蔽处理。

  李泽泓表示,2018年,“扫黄打非”办将深入推进“净网行动”和“护苗行动”,还青少年一个没有雾霾的网络成长环境。

  李泽泓指出:“要规范网站、APP运营者,使他们能够严格遵照国家法律,充分履行自己的主体责任,比如设置关键词、屏蔽下载的相关内容,对于国外的儿童这方面动漫的情况,我们要求相关网站和APP运营者去履行自己的责任,主动下架、主动发现、主动屏蔽相关内容。另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对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进行曝光,给犯罪分子以有力震慑,从而让网络少一些藏污纳垢的地方。”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呼吁,希望广大网民积极举报涉“黄”涉“非”不法行为,网民可以通过拨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电话12390,或通过中国扫黄打非网、“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和“扫黄打非”客户端在线举报。

  昨天(22日),北京文化执法总队下发紧急通知,查禁“儿童邪典视频”。通知要求,各视频网站立即对涉及未成年人视频作品开展自查,包括动画片、儿童剧、cosplay人偶剧、橡皮泥人偶剧、少儿游戏讲解视频等,发现上述内容一律下线。北京文化执法总队还要求,各游戏研发、运营企业不得研发、运营含有上述邪典视频内容的网络游戏及其衍生品,发现含有上述内容的游戏应立即下架停止运营并向执法机关报告。任何企业不得借“儿童邪典视频”蹭热度,搞事件营销、恶意举报,不得以算法为借口,关联、推荐任何网站的上述游戏、视频。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