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使命 中国航天员用飞天传奇讲述时代变迁

2018-01-23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陈欣 李琳 杨宸琇 谢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1月5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纪念日,11名曾出征太空的航天员在北京航天城举行重温入队誓词活动。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代代航天人自强不息,改写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国际地位。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未来我们自己的空间站该如何建设?航天员们如何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日前,中国航天员们集体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用亲身经历讲述飞天传奇、感受时代变迁。

  从1998年组建至今,已经有2批21人光荣加入了中国航天员大队这个无上光荣的队伍。

  从2003年“神五”飞天至今,已经有11名中国航天员勇闯苍穹,在太空留下中国人的足迹。

  每一名航天员,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都有着极具个性的人生经历。然而在单独采访每一位航天员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他们不约而同强调的关键词——时代!

  航天员聂海胜:赶上这样一个好时代,国家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这是一个民族的梦想,也是我个人的愿望追求。

  航天员费俊龙: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赶上了国家伟大的工程。所以作为航天员来说,义不容辞。

  航天员刘伯明:首先我得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个人的理想、国家的事业能紧密融合在一起,这是倍感珍惜、倍感骄傲的一件事情。

  航天员刘洋: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在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的时候,我回答了他一句话,我说:“主席,我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说得好,你要记住,时势造英雄。”

  航天员刘洋透露的小秘密,确实让人可以感受到时代的力量。“我人生第一个梦想就是当一个公交车的售票员。这和那个时代有关系。因为在我小的时候,我们的国力没有这么发达,科技也没有这么进步,没有航天员这个职业。而当时在这个城市里公交车还非常少,能够坐上公交车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后来随着自己学习不断地进步,随着我们国家不断地发展,我梦想过当医生、当老师、当科学家,真的没有想过自己要当一名航天员。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会为你提供意想不到的理想。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国家不招收女航天员,如果我们航天事业停滞不前,不再有载人飞行任务,我根本不可能作为一个女航天员坐在这里,接受大家采访。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和这个时代的发展密不可分。”

  和刘洋同批加入航天员队伍的“太空老师”王亚平告诉记者,心中被时代烙上深刻印记的那一瞬:“2003年,在杨利伟首飞的那一年,我记得当时是和飞行部队的战友们一起在电视机前观看的。当时发射的时候,我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看着火箭灿烂的尾焰,我突然之间有了一个热血沸腾的想法:我们中国有了第一个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我们女航天员呢?那年我23岁,在那一刻,在我心里早已扎根的关于蓝天的梦想变得更加迫切,我也想飞出大气层,去看看太空那个神秘的世界,也想为我们中国的飞天梦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作为我国最早飞上太空的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对时代变迁的感受更加深刻。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整个航天,特别是对载人航天的认识和理解越来越不一样。我记得我飞行的时候在返回舱里面,轨道舱是不允许我进去的,因为是一个人飞行,一旦出现了应急情况回来来不及。包括第一次要求我不能脱航天服,全程要穿着舱内航天服。再看看我们现在的飞行,‘天宫’大概16立方这么大的空间,可以看到航天员在里面工作,甚至于还可以在里面上课,应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体现了我们整个载人航天工程十几年的发展,让我们越来越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

  从首次飞天、出舱行走、手动交会对接、太空授课直播、直到“神舟十一号”任务长达33天的中期在轨驻留,中国航天事业腾飞的脚步不断加速,成为一道靓丽的时代标志。

  在航天员费俊龙的心里,就记录下了时代变迁的点滴感受。多年前和国外的航天同行们交流,他的印象是这样的:“刚开始时,他们始终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们,都是听他们讲得多,因为我们一讲的时候,他们总觉得我们理论多。他们也慢慢由一种疑虑的目光,变成了一种赞赏的目光,他们非常主动,要求开视频会也好,要求过来参与训练也好,都是非常主动地给我们发起这样的需求。包括一些航天领域的探索研究会,他们更多的要求是我们多讲,而且要介绍我们国家的一些情况。有时候我们的媒体也向国际直播,但是他们感觉到不过瘾,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我们载人航天的一种的参与感、认同感,充分证明我们取得了让世人所敬佩的成就。”

  在伟大时代的托举下,中国航天员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如今,新的时代扑面而来。中国航天员们现在心里装着的,是如何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杨利伟说:“从航天角度来讲,我们同样面临着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现在也在做对标对表的工作,做这方面的预研。真正能够做到我们从跟跑到并跑,到最后实现领跑,在本世纪中叶能够让我们航天成为世界的航天强国。”

  三次飞天的景海鹏说,他和所有的战友们,都在全力备战下一步的空间站任务。“作为航天员来说,我们在新时代要有新成绩。通过所有航天人的双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建造咱们自己独立的空间站。现在国际空间站没有中国人,但是没有关系,我相信中国人有志气,有实力,有能力,在不远的将来建成自己的空间站。这是所有航天人、航天员的责任和义务。”  

  现任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的费俊龙说,空间站任务的要求,更高更难。“对航天员的训练,在原来的经验或者一些好的做法基础上,又增加了很多更难、更高、更复杂的训练内容,这是工程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现在航天员比以前训练更加刻苦。”

  为了更加宏伟的时代目标,中国的航天员们正在全力奋斗。航天员张晓光表示,“俗话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我用15年的努力,换来15天的飞行。我想跟广大的青少年说一句,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你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美好而伟大的时代里,你们会拥有很多梦想,希望你们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用勤奋和智慧,书写美丽的人生,用梦想和信念照亮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