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名驻村扶贫女干部因公殉职 用生命铺就扶贫攻坚之路

2018-01-07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五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新办近日在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透露,十八大以来,全国共选派277.8万人驻村帮扶。这支庞大队伍中的两个人,她们的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

  1月5日上午8时30分,贵州遵义市总工会女干部徐梅的告别仪式举行,近千名领导干部、职工群众,自发前来送这位90后扶贫干部最后一程。

  徐梅,1992年3月出生,贵州遵义人,2017年8月抽调到遵义市派驻习水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工作。2日下午4点左右,徐梅在前往习水县开展督导扶贫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25岁。

  按惯例,通常会请徐梅的同事来回忆她生前的工作和成绩。不过,徐梅的男友张永胜或许有跟同事们不一样的视角。

  张永胜表示:“在工作上她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每天都不辞辛苦地上山下乡,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就偷懒。她每天跟男同志做一样的工作,我联系她的时候,她都是在工作。”

  作为男友,张永胜和徐梅相处的机会却无比宝贵,只因为女友是一名扶贫干部。而徐梅也无愧于这个光荣的岗位。作为组里唯一的女性成员,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让同事们对她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担心,转变成后来的敬佩。徐梅的同事、遵义市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成员吴建强回忆:“我们有一个组,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10点左右。徐梅一直等他们回来之后,把这个组的问题梳理统计出来。我当时就说‘徐梅,已经凌晨一点多了,你休不休息?如果累了我们明天再继续’。徐梅同志说‘吴老师,不了,每天的问题我们一定当天把它搞清楚,哪怕是凌晨一两点、两三点,不搞完不休息。我一定能坚持得了’。”

  徐梅等人披星戴月收集到的数据,最终一定会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老百姓的钱袋子上。习水县三岔河镇三岔河村村民袁树清感慨,女干部就是心细,“她问我们这里路有没有通、水是否修通、哪些是精准扶贫户、哪些是该评的没评到、是否有没评的,事无巨细。然后,我带她去看我们的路、水,全部看了一遍。她确实对工作很负责任。”

  徐梅的追悼会上,当地群众送来了一副挽联“痛失人民好公仆,哀悼扶贫美战士”,表达了对这位年轻干部的爱戴与哀思。3日,贵州省总工会作出《关于追授徐梅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并号召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向徐梅学习。

  榜样永远不会形单影只,他们总是不断涌现,但我们不希望总用这样的形式认识他们。2017年12月30日清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妇联的郭琴等4名同志放弃节日休息,前往帮扶点回龙镇宏丰村开展扶贫工作。途中,车辆发生侧翻坠河,4人全都受伤,其中郭琴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年仅44岁。当时,她衣兜里还揣着刚帮贫困户办好的残疾证。

  2017年5月,镇安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关键时刻。面对宏丰村村班子力量薄弱和贫困户集中的现状,作为驻村队员的郭琴主动请缨担任村第一书记。此时,距离儿子高考只有一个月。镇安县回龙镇宏丰村党支部书记候期乾回忆:“郭琴同志6月5日任第一书记,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因为她儿子马上要高考,她自动请缨来当第一书记,并未考虑儿子考学前途的问题,一心扎在我们村上,全身心地想着老百姓的家事。”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郭琴没有休过一天假。她包扶的贫困户都在山上,有顺路车的时候能坐车上去,没有车就只能走上去,来回需要三个小时,回来经常满身泥水。经过调研,郭琴决定利用村里的河道平川地,建设规模化现代农业园区,从而根本上解决宏丰村的贫困问题。她还帮助筹资30余万元,解决了启动资金难题。

  记者找到了郭琴生前留下的一段珍贵录音。这是郭琴为一个公益项目做讲座时的录音,从中可以看出,她一直非常关心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

  镇安县委已追授郭琴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的奇迹般宏大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扶贫干部。他们就在贫困群众的身边,井边不见,地头就能看见。扶贫不是镀金,扶贫不光流汗,扶贫还可能会流血。徐梅和郭琴们的精神深深鼓舞着我们,在脱贫路上不畏艰难,继续奋战,确保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