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雪致安徽、山西部分蔬菜价格上涨 当地多措并举保供应

2018-01-06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张秋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持续几天的强降雪将城市妆点成了白色的海洋,但厚厚的积雪在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不光是出行受到影响,餐桌上的蔬菜、家里用的燃气、甚至孩子的上学都成了难题。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昨天夜间(5日)到1月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将有新一轮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面对新一轮的降雪,各地都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呢?

  在安徽天长金集镇益民蔬菜种植基地,蔬菜种植户们正在抢收蔬菜送往各农贸超市。由于降雪影响,大部分绿叶蔬菜价格都已上涨。种植大户范学海告诉记者,“现在价格翻了两倍,就好比小青菜之前定价是一块钱,现在要涨到两块多三块。还有茼蒿,之前也就两块,现在要兑的话已经涨到四块,如果后面雪继续的话蔬菜价格还会往上涨。”

  受道路封闭影响,外运蔬菜供应时间延长,山西晋城市部分菜品价格也在上涨,“主要是豆角和尖椒涨,其他不是很多,蒜苗、青菜一类的涨价。小瓜、茄子这一类的都是从郑州、长子过来的,有的从南方的,还有从河北的都有,受交通影响。”

  为了保障蔬菜供应,各地农业部门目前都在想方设法组织当地蔬菜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取菜、运菜,并从周边调货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安徽滁州天长农委副主任施建国介绍,他们从周边乡镇调拨蔬菜,组织本地的个体户、蔬菜种植大户保障本地市场的供应,确保蔬菜市场的稳定。

  除了蔬菜紧俏外,低温暴雪天气让城市天然气用量告急。南京主城区用气缺口呈扩大趋势,现已启用备用液化气,以填补居民用气缺口。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亮介绍,预计在主城区,仅居民用户每天用气缺口就将超过百万立方米。

  为确保居民用气,南京港华燃气已对其供气范围内的9家汽车加气站采取紧急停供措施,目前南京所有双燃料出租车暂时改用汽油作为燃料,部分商用油气锅炉和可中断用户也已停供。同时,公司积极争取上游资源供给量,另一方面,启用储备液化气填补民用气缺口,并持续采购对天然气储罐进行补液。

  黄亮介绍,他们公司上游资源量将近300万,压缩了近40万用气量,剩下还有80万天然气用量准备采取液化天然气补充,随着低温持续,预计每天气化量达到80万方左右。

  为保障学生安全,河南、安徽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停课放假,从5日起,合肥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暂停上课,直到10号结束。教育部门提醒,停课不能停“学”。河南省漯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强调,要安排好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的内容,做到“停课不停学”;确因特殊情况需学生暂留校园的寄宿生,要有教师值守,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和生活保障。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