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 为建设记者之家总目标砥砺前行

2017-11-08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是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职业,又是充满挑战、需要激情、不畏艰辛、固守责任的行业。每年11月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记者节与护士节、教师节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今天,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国记协也迎来了80岁生日。

  不久前,中国记协公布了第27届中国新闻奖的获奖名单,共有287件作品得奖。作为全国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一年一度的中国新闻奖是如何评选出来的?成立80年来,中国记协是如何推动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如何开展与国际新闻界的友好往来?此外,中国记协在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获得第27届中国新闻奖的有来自全国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包括人民日报文字评论《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等4件作品获得特别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惊心动魄160分钟——首次揭秘“长五”推迟发射》,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等50件作品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中国新闻奖,是我国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至今已举办27届,共评选出新闻作品6200余件。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表示,中国新闻奖是展示新闻采编工作成果的平台,具有强烈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确保评选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同时顺应时代、体现媒体融合,是本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特点,“把作品中体现作者重要的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一篇有思想、温度、品质的作品背后,肯定有优良的文风、作风。第二,很多作品围绕着新时代的新特点,体现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殷陆君建议广大新闻工作者在今后的实际写作报道中,努力让文风更加深入,创新报道语言,立足小切口,讲好大故事,“好的作风才能保证好的文风。新闻工作天生就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业特点,在做有关主题报道的时候,不能忘记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因为一篇好的作品,必须以小的故事开始,准确的逻辑、丰富的语言、切实的细节来共同表达。”

  80年前,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上海成立。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殷陆君表示,80年来,中国记协始终坚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推动新闻事业发展。同时,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也是中国记协主要职能“这些年我们组织了中国新闻奖评选,好记者讲好故事、走转改,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让记者们,对记协有‘记者之家’的感觉。参与活动、学习培训教育有成长感、荣誉保障有自豪感、维护权益体现归属感、职业工作中还要有敬畏感。”

  新闻工作压力大、责任重,为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少记者不仅付出智慧和汗水,甚至还付出了生命。从2014年开始,中国记协建立了新闻工作者援助制度,每年对因公伤亡新闻工作者给予经济资助。截至2016年,制度共援助53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263万元。此外,不断加强新闻工作者的采访维权,妥善处理了如2015年南方都市报记者暗访深圳官员吃娃娃鱼遭殴打、2016年甘肃武威抓捕记者等事件,维护记者合法权益。

  殷陆君表示:“在舆论监督的时候,记者是依照国家有关法规持证采访,我们应该维护记者依法采访的权利。有些新闻工作者遇到冤屈,中国记协为维护他的权利做了一些工作,使得冤屈昭雪。”

  此外,中国记协近年来还加强了境外特别是驻华记者的服务,推动对境外舆论的引导。2016年7月成立境外记者活动中心,整合“新闻茶座”“记者沙龙”、异地采访等活动资源,加强与境外记者的联系,及时了解上报外国记者诉求、回应关切。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表示:“加强与国外记者的联络,向他们说明中国的真实情况,特别是遇到重大事件,及时向国外发出中国真实的声音。我们也会积极主动邀请一些境外媒体记者到实地去看一看走一走,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表示,作为重要的群团组织之一,中国记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好党领导的新闻界的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和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记者节;中国记协;新闻事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