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必然

2017-11-08 07:4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深度解读报告,今天(8日)播出第三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必然》。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刘璐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是全局稳定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以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意图明确、清晰,“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七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其中之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和新的要求。意义非常重大。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充满期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韩俊分析,这是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十六届五中全会曾经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一个概括,仍是5句话20字,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对照这次,有四句话不一样。新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设定的新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战略的实施将会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三农成绩单举世瞩目。但韩俊坦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农民对缩小城乡差距、让13亿人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会越来越迫切,“十八大以来,已经有8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里落户,这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但是无论城镇化怎么发展,比如2030年-2035年,农村还有4亿左右的人口。乡村从来不是处在一个从属的地位,在现代化进程中,它应该和城市处于平等的地位。”

  如何让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中特别提到,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句话的含金量非常高。乡村振兴,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不矛盾,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从来是互相促进、互相联系,城市和农村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互相联系,却也互相区别。韩俊解释,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要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敢于打破一切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但如果认为通过城市的发展就可以把农村的问题解决,这是天真的想法,“现代化不能建立在城乡分割的基础上。要通过城市的发展、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来带动农村的发展。比如,城市化发展对农产品就有更大的需求,农产品的市场就更广大。因此,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可以带动农民就业,还可以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到城里落户。”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韩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着力点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所以必须把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五个方面,都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进行相应的制度创新,把每一项工作做实,让这个战略能够落地生根,能给亿万农民带来好处、利益、福祉,能让农村的面貌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韩俊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比单一的农业现代化涵盖的范围更加宽广。

  过去提倡的都是农业现代化,这次提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韩俊认为:“这是一个崭新的表述,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涉及到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的建设。到本世纪中叶,要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乡村振兴战略;时代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