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争议武林新对决]真假拳王

2017-11-06 0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武林”有点热闹。周六昆明,武林风“一龙王者挑战赛”总决赛,“武僧一龙”不敌泰拳高手西提猜惜败;周日武汉,昆仑决自由搏击大奖赛决出两个级别的世界冠军,中国选手“金属风暴”王文峰在61.5公斤级决赛中不敌荷兰名将憾失金腰带。

  很多武迷已经习惯这样的周末,我国每年举办的搏击类比赛有上千场,像昆仑决、武林风、勇士的荣誉等大小赛事平台一百多个,估值上百亿。炫目的舞台、艳丽的女郎、疯狂的粉丝、激烈的对抗,搏击格斗比赛遍地开花,是中国功夫的新出路吗?

  11月4日,时钟将近零点。

  裁判:Fight!

  解说:一龙王者挑战赛终极对决开始了!万众瞩目的一场比赛!

  第二回合进行到1分10秒,泰国人西提猜一记高鞭腿击中一龙头部,一龙应声倒地。“武僧一龙”最终没能赢得这项以他名字命名的赛事冠军。

  一龙是中国搏击界最知名也是最有争议的选手之一,曾陷入假拳漩涡。公众号“格斗盟”评论说,“一龙从草根走到现在,被过度包装、过度消费的日子结束了。”

  明星一龙背后,是中国越来越多的搏击平台,他们都希望再打造出下一个“一龙”。著名搏击格斗平台“昆仑决”的创始人姜华感叹,当下的赛事太多了。像昆仑决、武林风、勇士的荣誉、峨眉传奇、狼牙榜等赛事品牌,大小有一百多个。以昆仑决为例,每年就有一千多场比赛。姜华告诉记者,现在有132个平台。他们的比赛太多了。

  繁华背后,也有隐忧。几乎每个大型赛事,都会请到所谓的拳王。在搏击界,一些选手编造假国籍、假战绩,“假打”并不是秘密。

报名选手称:敦煌传奇比赛成闹剧

  10月3日,甘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上演了一场搏击闹剧。“敦煌传奇世界王者争霸赛”的宣传海报称:参赛的有“国内业界享有常胜将军美誉的薄福凡和首届国际武道运动会冠军庞金明、WBC世界首条自由搏击金腰带持有者赵成和泰国TV3金腰带持阿当、法国踢拳冠军卡尔等国际顶级高手”。

  但当晚的比赛,原定出场的所有中方选手都被换掉,上台的都是“假拳王”甚至都不是练搏击的,运动员经纪人杨晓婷认为这是一场“假打”,“对阵表上所有的人都没有上去打,除了哈萨克斯坦的,他去现场说可能他们找的是健身教练,馆里的学徒充人数全上去了,称重仪式的照片,全部宣传出去了,比赛的却不是这些运动员。”

  《功夫王中王》是山东卫视今年重磅打造的节目,官网介绍说,节目邀请了少林、武当、峨眉、太极四位功夫宗师,带领中国搏击新秀迎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搏击勇士。10月3日播出的节目里,有一位外国选手莱文战绩骄人。

  解说:下面我们有请来自阿塞拜疆的蓝方选手,莱文。莱文身高177厘米,体重70公斤,职业生涯战绩17战3负,5次KO对手。

  迎战莱文的是来自少林宗战队的李迎港,比赛仅用时26秒,号称“WINNER职业锦标赛国王杯冠军”的莱文就不堪一击,被李迎港KO倒地。

  解说:我们看今天莱文好像不抗打一样,一上台就散了架。他要自己放弃比赛。比赛结束了,太轻松了!

  随后播出的三场比赛,都打满了三个回合,四场比赛中方选手三胜一负。而被KO的“国王杯冠军”莱文,早在9月19日播出的《功夫王中王》比赛中,1分18秒就被95后中国选手谢付起TKO,当时节目里对他战绩的介绍,就是17战3负。也就是说,近一个月后,莱文再次上场时,并没有因为输给谢付起而修改战绩。连输两场,也令人对他的战绩以及冠军的头衔产生怀疑。

  被媒体诟病较多的案例,是2015年中国名将杨建平对阵孤山信的比赛,孤山信号称“日本冲绳最强空手道”,但在国外网站上,却难寻孤山信的信息。比赛中,孤山信在对杨建平实施“裸绞”后,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突然松开了左臂,将胜利拱手相让。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中国搏击选手的水平仍与国外选手存在差距,但往往中外对抗赛里,中方压倒性获胜的场次很多。

  我国目前的自由搏击和综合格斗的选手,主要来自散打,我国注册的散打运动员有五千左右,“能打的不到一半”。水平有差距,所以很多赛事需要外国假拳王来捧场。武术格斗媒体“武者网”创始人刘尚青说,有些选手简直是演员。“有些是假打,有些是真打,但是对手的战绩是假的。有些找个留学生或者老外演一下。”

  拳王真假难辨,原因在于没有一个权威的战绩统计机构。刘尚青介绍说,美国职业拳击发展较成熟,只要是注册的拳手,战绩资料都有详细的统计。但对于自由搏击行业而言,缺乏约束,选手战绩想改就改,赛事金腰带想发就发。“所有人的战绩,资料,他随便说他是几胜几负,没有第三方的权威机构去认证。搏击运动员战绩还多,因为他每个月都打,一两百场,甚至两三百场,他也记不清,这里面水分很大。”

  拳王也是赛事吸引眼球的重要手段。搏击赛事主持人刘廷婷说,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举办的比赛,造假的情况更多。“我们把赛事分为ABC三档,A类赛事,是一些大赛事,通常不会伪造运动员的战绩或者头衔,B类、C类的赛事可能会伪造头衔和战绩,因为它需要吸引更多的眼球和拉来更多的赞助商,我们相对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

汪柯菡惜败荷兰选手安妮莎

  最近,很多平台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搏击界“真打”的呼声越来越高。7月15日,在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大赛重庆站压轴大战中,中国“KO女王”汪柯菡经过加时被判负,“木兰传奇”世界金腰带戴在了荷兰选手身上。昆仑决创始人姜华说,他希望能看到真实的比赛。“谁输谁赢跟我没关系,我只给你提供一个公平、公正,比较绚丽的舞台。没有中国人和外国人之分。”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国荣也注意到,上百个搏击平台遍地开花,他认为这是国家“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的政策红利,赛事繁荣是必然现象,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46号文件有规定,自己办的商业赛事不能带有全球、世界的字眼;第二个是邀请来的人名称很大,比如号称拳王,实际上好好查查哪有那么多拳王,这就是赛事做假。”

  陈国荣说,搏击类赛事必须受到监管,现在还缺少相关的规定和文件,也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真正对赛事进行规范,中国武协正在商讨方案。“如果搏击类项目要列入我们武协,那我们也要建立标准。我们要给它规范化,比如赛事名称、整个组织的流程、场地器材、安保等方面必须是相应有标准。”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真假拳王;争议;武林;新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