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4名跨境电信诈骗嫌疑人从柬埔寨押解回国

2017-10-13 0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 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赵国伟)昨晚,一架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省公安厅组织警力从柬埔寨押解74名犯罪嫌疑人回国。自此,涉案金额700多万元,涉及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12日晚上6点多,由柬埔寨金边包机的CZ868航班降落在济南,74名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半个小时后,经过海关、边防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这些犯罪嫌疑人被200多名民警押出机舱。这个案子涉案金额700多万元,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说,案件线索是今年3月山东淄博一位市民遭遇了涉及18万元的虚假投资理财网站诈骗。

  李民:我们觉着这类犯罪,是一个职业群体,是一个犯罪集团,他应该不是骗了这一个人,现在往往是通过抓一人能够带一伙、破一串,是个系列性的案件,这样我们就通过专业来打职业。

  接到报案后,山东淄博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公安部指导下多警种联合全力侦办,最终锁定了吴某某、张某某等交叉结伙诈骗团伙。他们通过高额返利诱骗群众掉入诈骗陷阱,涉案金额700多万元,涉及全国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说,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最终在柬埔寨锁定了他们:“他在柬埔寨实施的是虚假投资诈骗,这种诈骗手法通常犯罪份子是把窝点设在国内的,但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他们把窝点设在了国外。山东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在我驻柬埔寨使馆的协助之下,摧毁了11个设在柬埔寨的虚假投资诈骗窝点。”

  参与抓捕的山东淄博公安局临淄分局副局长于宪海说,9月13日,在公安部组织指挥下,山东省工作组赴柬埔寨,在我驻柬埔寨使馆的支持下,与柬埔寨警方联手追查犯罪窝点。

  于宪海:我们去了以后语言不通、水土不服、没有执法权,另外地理形势不清楚,一些侦查手段没法实施,侦破的难度是蛮大的。

  于宪海告诉记者,经过多天暗访跟踪,山东省工作组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市锁定了一伙犯罪嫌疑人窝点,并及时与柬埔寨警方进行了对接。在柬埔寨警方的建议下,工作组绕开犯罪分子下午和晚上工作的时间点,选择在10月5日上午对犯罪窝点进行了行动。

  于宪海:我们冲上去的时候,他们有的人正在作案,有的正在休息,然后我们把这70多个人一个一个地清点好,把物证固定好,进行了重点的清理,扣下了他们的护照,一些物证。光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就163部,手机175部,还有一大批诈骗的剧本,还有数千张的手机卡。

  一名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他们大多是通过朋友介绍,在到达柬埔寨后,加入诈骗团伙。

  记者:你们是怎么到柬埔寨的?

  犯罪嫌疑人:坐飞机,网上骗过去的。

  记者:谁给你打电话的?他们怎么说的?

  犯罪嫌疑人:朋友,我也不清楚,我去才一个月。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主要的诈骗人员来自中国大陆,诈骗对象也主要针对中国大陆群众。

  于宪海:他们实行公司化管理,天天考勤,都有规章制度,他们的经理要点名,这个大窝点里面有三个小窝点,办公室一、办公室二、办公室三,每个办公室里面都有人在那里作案。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说,公安机关将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警务执法合作,坚决把犯罪嫌疑人追捕到案、依法严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陈士渠:首先,公安机关会加大打击的力度,同时还会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整治的力度,要堵塞一些漏洞,比如犯罪分子转移资金要用银行卡,银行卡的实名就必须落实好,犯罪分子作案用的手机卡往往也不是实名的,这些问题可能都需要解决,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群众的财产权益,不管犯罪份子把窝点设在哪,我们都会坚决打击。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电信诈骗;柬埔寨;押解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