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发生儿童中毒事件 制糖厂毒气泄漏致数百名学生中毒

2017-10-12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个月前,印度一所公立医院因医疗事故导致近百名儿童死亡,事故原因尚无定论。本月(10月)10日,又一场意外事故导致数百名学生中毒入院接受治疗。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杨天舒介绍,根据《印度时报》报道,10日,北方邦沙姆利县一所学校的约300名学生因吸入有毒气体入院治疗。该邦首席部长约吉·阿迪蒂亚纳特已责令有关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当地警方说,这所学校里的许多学生因吸入附近一个制糖厂泄漏的有毒气体,出现肚子疼、眩晕、恶心、呕吐、眼睛发痒等症状,一些学生甚至出现昏迷。警方表示,目前所有中毒学生正在不同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政府将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并严惩肇事者。

  据当地居民反映,此次有毒气体泄漏事件是因制糖厂使用化学品处理制糖废料不当引起的,以前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中毒事件。目前,中毒儿童的家长们愤怒地指责当地官员的不作为,对于民众此前要求关闭制糖厂的建议置之不理,从而导致恶性事故的发生。据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道,制糖厂负责人目前已经潜逃。而此前在印度也发生过不少类似的儿童中毒事件。

  今年5月,新德里曾发生煤气泄漏事故,约有200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入院治疗。根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当时学校附近一个集装箱仓库煤气泄漏,导致在校学生中毒。中毒学生均出现眼睛红肿、恶心、呕吐、头晕、呼吸困难甚至昏迷等症状。

  而除了毒气泄漏,食品安全也是影响印度儿童健康的因素之一。去年2月,印度曾有近100名学生因疑似食物中毒入院治疗。当时学生们在吃完一顿免费的午饭后出现了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

  这些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究其原因与印度基础设施不发达、环境卫生不安全等有很大关系。印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仅为5.7%,在第一季度6.1%的基础上继续下滑。至此,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连续6个季度处于稳定下滑轨道中。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制造业长期低迷,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各种矛盾和冲突交织,政治、经济、社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凸显,使印度难以以牺牲经济为代价来停止工业制造,确保环境安全。同时,印度的环境卫生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食品制作流程监管也不够严格,使食品安全长期困扰着印度民众的健康。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印度;学生;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