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众议院选举拉开帷幕 “三极对峙”下安倍政权面临考验

2017-10-11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公告10日发布,当天上午候选人开始递交申请,这标志着为期12天的日本众议院选举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日本众议院选举将于本月22日进行投票,并于当天开票。根据目前统计,将有1200名候选人争夺465个席位。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以及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这三股势力将在选战中展开激烈角逐。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选情扑朔迷离,前景难以预料。本届日本众议院选举各政党论战的焦点是什么?安倍政权能否经受住考验?此次日本大选又会否迎来“黑天鹅”事件呢?

  此次选举是日本自安倍晋三出任首相近5年来第二次提前大选。大约1200名候选人将争夺465个众议院议席。

  日本当地时间10日上午8点半,随着日本众议院选举受理候选人申请的工作开始,为期12天的选战正式拉开了帷幕。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本次选举的最大争论点是安倍政权是否能够存续,并且形成了自民、公明执政党阵营同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阵营和日本共产党、立宪民主党、社民党阵营“三极对峙”的局势。在本次选举中,预计各政党将围绕是否上涨消费税、是否修改宪法以及安倍政权的政治态度等进行论战。

  安倍晋三当天在福岛县开启竞选活动,继续打出复苏经济和应对朝鲜威胁这两张作为解散众议院理由的“国难牌”。他的胜负线是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所获议席过半与否。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东京呼吁“终结安倍独大的政治现状”。原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分崩离析,大部分投靠希望之党;少部分秉承护宪理念,组建立宪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社民党联手;还有一部分以无党派身份参选。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发布的最新民调,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7%,不支持率为44%。此外,有67%的受访民众不赞同安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决定。日本政治评论家森田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安倍下定决心提前大选的一个因素是在野党的力量进一步削弱,此外,为了逃避追究也是原因之一。

  森田实说:“安倍认为,现在进行选举对自民党来说非常有利。安倍身边的亲信,还有身居要职的官僚,在回答有关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的质询时总是说什么‘忘记了’、‘想不起来了’,试图以此阻止对事件真相的调查,可以说是丑态百出。在这两个丑闻的问题上,安倍已经被逼到了墙角,几乎没有什么能自圆其说的了,所以安倍要在临时国会一开始就宣布解散,以逃避继续被追究。这是典型的掩盖丑闻的方法,必将引起舆论和民众更多的质疑。”

  不过,尽管打着如意算盘,但是对安倍来说,如果他所率领的自民党议席比解散众议院前大幅减少,将对其政权前景乃至政治前途带来沉重打击。

  据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观察,“一个冲击是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党吸收了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的骨干成员,民进党和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合流使希望之党的势力大增,出现了要和自民党一较高下的博弈状态。总的来说,在这次选举中,希望之党还没有办法在众议院议席上超过自民党,但它却能够有效地分流一部分本来可能会投给自民党的选票。自民党单独在众议院选举中要想获得过半数的议席很困难,而要和联合执政党公明党获得过半数的议席可能性比较大。”

  目前,距离投票还有十几天,选情依然存在一定变数。三大阵营混战,也体现在各党竞选纲领错综复杂,尤其是安倍自民党与小池新党在安保、修宪等领域政策理念大同小异,恐怕会令不少选民无所适从。此外,日本舆论指出,从小池加入选战的前后表现看,一系列行为投机色彩浓重,或将为此次选举及选后政局带来更多变数。

  周永生指出,“安倍之前说,如果达不到半数将宣布辞职,他这句话不够明确,不够半数是自民党不够半数还是联合执政党不够半数?安倍可能做出对自己有利的解释。如果是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过不了半数,他必然要辞职,他一辞职日本这次众议院选举会出现‘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并不是小池百合子能够当上日本的首相,而是安倍辞职,作为第一大党的自民党要推举别人来当总裁,当了总裁的人才有资格作为日本的首相来进行组阁。”

  那么“三极对峙”、混战激烈之下,日本政坛的此次大考又将何去何从?周永生分析,这三种势力最终博弈的结果可能是自民党和公明党,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和维新会两大势力最终胜出。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以及立宪民主党这三个党派可能要处于弱化状态。从大趋势上看,日本可能向两党制的方向发展,一党以自民党为首,另外一党以希望之党为首。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日本;众议院选举;安倍晋三;三极对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