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回应美国或将退出伊核协议:没人可以取消伊核协议

2017-10-10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韩萌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本月(10月)中旬,向美国国会作报告,说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或将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提出新的制裁伊朗的措施。伊朗政府和军方纷纷表态,如果美国对伊朗进一步追加制裁的话,伊朗将作出适当回应。伊核协议是否危在旦夕?

  特朗普扬言要退出伊核协议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本月(10月)中旬,又到了特朗普向国会汇报的日子。特朗普的态度显而易见,他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指责伊朗,“我相信他们伊朗正在与朝鲜进行非常不恰当的活动。虽然这些活动看起来不在伊核协议范围内,但我认为这是违反伊核协议‘精神’的。你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我的处理结果。伊朗是一个‘差劲的对手’,并将得到‘差劲的对手’应得的待遇。”

  在上一次审核的7月,特朗普当时勉强认可伊朗遵守协议,但称伊朗违反了协议“精神”。特朗普还表示,如果能全凭他个人决定,他今年1月上台时就会宣布伊朗违反协议。特朗普曾多次威胁退出或重谈这个在他眼中“美国史上最吃亏的协议”。

  对于特朗普将向国会宣布的内容,伊朗方面不感到意外,并表示会对此作出合适的回应。针对美国可能对伊朗施加新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美国对伊朗已经制裁了快40年了,这让伊朗对来自美国的制裁产生了免疫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国好像对制裁伊朗上瘾,他们偏偏相信制裁有效。事实上,我想他们现在也该明白,制裁对伊朗无效。”

  伊朗军方的反应更为强硬。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阿里·贾法里9日表示,如果美国制裁伊朗的新法案获得通过,意味着伊朗和美国在未来绝无可能展开对话,美国必须将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否则将面临危险。贾法里还表示,如果美国考虑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消息属实,革命卫队将考虑把所有美军,尤其是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与“伊斯兰国”等同起来。

  针对特朗普扬言要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说,“伊朗从核协议中获得了‘不能撤回’的胜利果实。没人可以取消伊核协议,特朗普不能取消,即便再出现10个像特朗普那样的人,他们想取消也做不到。”

  美国退出不会导致伊核协议破产

  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针对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质疑,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由此可见,即便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也是美国单方面的意思。由六国签署的伊核协议不会因美国一方的退出而破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对此作出明确表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和执行好协议。”

  伊核全面协议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的一大政治遗产,也是国际社会向核不扩散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特朗普从竞选期间到上任之后都对伊核协议表达不满,横竖看不顺眼。特朗普不满的理由是什么?

  对此,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他说这是最坏的一个协议,他认为,通过这个协议伊朗获得太多,美国获得太少或者几乎没有获得。正像鲁哈尼所讲的,伊朗在伊核协议签署后获得的不可逆的利益。第二,美国在伊核协议签署的时候和伊朗存在一个巨大的分歧,美国认为伊核协议当然包括伊朗弹道导弹的开发,因为美国认为弹道导弹开发可以作为核武器的运载工具,所以自然而然应该包括在伊核协议中,但伊朗坚持协议不应该涉及弹道导弹。”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不容易

  在特朗普执政的大半年里,美国已经针对伊朗实施了两轮制裁,伊朗并未做出相对应的反制措施。而从伊朗这次的态度来看,美国若再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或对伊核协议采取措施,伊朗将毫不客气。

  李绍先认为,伊朗这次会对美国所做的具体行动做出相应的回击,“第一,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它可能有两种选择,一是它宣布继续执行伊核协议,因为其他几方都执行,使美国陷入不仁不义。第二种选择是伊朗针锋相对,立即宣布恢复原有规模的铀浓缩。第二种可能美国虽然不会退出伊核协议,但是有可能横生枝节,可能要求重新谈判或者要求美国国会通过什么形式对伊朗实施最佳的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可能会做出一定的反应。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美国不退出伊核协议,整个形势不会向失控方向发展。”

  由此可见,未来美伊会有什么样的互动,关键在于美国是否真的会退出伊核协议。

  李绍先观察,无论从美国国内还是国际社会来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不容易。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执政期间的伊核协议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美国要彻底退出伊核协议,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第一,伊核协议对美国并不是一无是处。当年奥巴马签署伊核协议的时候,在美国国内包括国会是得到大多数人认可的,否则也不会是这样一个结果,伊核协议总体来讲还是美国和伊朗各有所得。第二,伊核协议是一个国际性的协议,不是说美国想退出就可以退出的。第三,实际上退出伊核协议的后果,个人认为还是比较严重的。现在朝核问题胶着得这么厉害,如果伊朗退出伊核协议以后,正像鲁哈尼威胁的,伊朗很快会恢复浓缩铀生产,如果再出现这样一种局面,核不扩散这个国际体系恐怕就面临崩塌的一种灾难性风险。”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伊核协议;特朗普;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