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属公园内14家会所、高档餐饮场所整改完成一年 菜价更亲民

2017-10-08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年来,打击“舌尖上的腐败”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隐藏在公园景区内的高档餐饮场所和私人会所也逐步被曝光在社会关注之下。

  2014年中国之声曾推出系列调查报道《会所转型记》,派出多路记者奔赴热门景区明察暗访,发现各地在进行排查整顿的同时,部分藏匿在景区公园内的高档餐饮场所和私人会所仍然顶风经营。三年过去了,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我们再次选择了北京和杭州等地进行回访,今天我们就把目光投向北京。

  2016年北京市属公园内的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完成整改转型,其中占用的四处公园的古建全部予以腾退,其余10个重点整治场所部分用于文化活动和展览展示和内部办公,另外一些则以大众的价格面向全体游客开放。时隔一年,这些昔日的高端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发生了哪些变化?

  十一假期北京北海公园内游人如织,在琼华岛上不少游客排队等待参观漪澜堂内的景区历史文化展。漪澜堂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原作为清代皇帝休闲、游玩、临憩场所,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游客张先生此前虽然多次来过北海公园,但他告诉记者之前想进入漪澜堂参观并不容易。“原来是仿膳饭庄,后来不让在这里搞餐饮会所,仿膳饭庄开到湖对面北边儿去了。”

  1959年仿膳饭庄搬至漪澜堂,主要经营宫廷菜肴,上世纪90年代末公园出于对文物古建保护的目的,与仿膳饭庄商议搬迁一事,但始终没有达成共识。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仿膳饭庄整体搬出漪澜堂,漪澜堂景区开始恢复原貌,今年5月18日局部向公众开放。“这边还有一个西跨院是乾隆皇帝的文化生活,这个馆讲的是设计原理还有设计概念,过去在这个地方举行什么活动、历史演变。以前是饭馆不对外公开开放,饭馆还在公园里,但是搬去了仿古建筑。”

  记者走进已搬至北海北岸新址的仿膳饭庄,由于是十一假期,这里中午刚刚结束了一场婚礼。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承接婚宴和寿宴外,不少散客也选择来这里用餐。

  除了包间是套餐外,搬来新址后对价格进行了调整,散客单点的菜价也更加亲民。

  据了解,2013年5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经过详细的排查核实,在市属公园内发现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和高档餐饮性质的场所共14处。除了北海公园的仿膳、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还有紫竹院内的问月楼,玉渊潭公园的确园等6家高档餐饮性质的场所。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八处,包括颐和园内的霁清轩和益寿堂、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和紫竹院公园的友贤山馆等。随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采取经营整改、服务整改、停业整顿等措施对这些场所进行了整改。2016年,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完成转型。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朱英姿介绍,“其中占用的四处公园的古建,包括颐和园的益寿堂和霁清轩,北海公园的漪澜堂,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已经全部予以腾退。其它10个重点整治场所现在是三个用于文化活动和展览展示,三个用作内部办公,四个是以大众的价格面向全体游客开放。”

  位于北京动物园内的畅观楼,建于上个世纪初,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欧式建筑。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占据畅观楼的会所被予以腾退,如今经过整改之后,这里已经被布置成为动物园历史展面向公众开放。“里头有动物园的历史展,节假日不开放,平时(周)六日开放。”

  而位于紫竹院公园内的友贤山馆在此前公布的北京市属公园内的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当中榜上有名。十一期间,记者发现这里早已大门紧锁,不少游客在院内长廊里拍照、休闲。保洁员介绍,“贴了封条了,我来的时候已经贴着封条了。”

  同样位于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餐厅,门前曾经的栏杆和游人止步等告示牌也早已被撤下,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如今该餐厅面向所有游客开放。“平时包间都是提前订,一般晚上的比较多,中秋节过节中午人多,一到周末放假时,零点的多,包间就是晚上聚会一类的。”

  记者看到,菜单上的菜品价格与普通饭店相差不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来这里吃饭不限制自带酒水。“酒水饮料都可以自己带,北京现在哪儿的价格都差不多,物价不是差的太远,关键环境不一样,这地方多安静。”

  据了解,为防止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卷土重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明确,公园内的所有公共游览空间都要面向大众开放,不允许为少数人服务,也不允许一些商家封闭运行。今后再承租公园场所的租赁者也将遵守合同一年一签的原则。

  同时,在消费和菜品方面,北京市属公园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取消各公园餐饮网点的最低消费,调整菜品结构,降低价格,大幅度降低公园内消费场所的门槛。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介绍,“菜品要拉开档次,可以保留一些价格比较高的菜品,在公园里有一些老字号甚至有的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求10-20元可能不现实,但要求必须有便宜的品种。这样比较低廉的菜品,老百姓能够坐下来,能够吃上饭,我们要求到这个程度。”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此前表示,利用此次私人会所、高端餐饮场所整改的机会,建立了北京公园出租场所的台账,对原有上报的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进行监管,巩固现有的整治成果,抓紧转型开放。同时严禁反弹,对公园其它出租房屋和经营场所进行彻底的排查,严防新增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