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零售店全国遍地开花 新零售业态热浪来袭

2017-10-07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被誉为无人零售店的元年,在一系列密集而又充满变数的事件中,无人零售迅速成为最火热的创业风口。一夜之间无人零售店的消息漫天而来,但是一些无人零售店也遭遇了高温闭店、防盗技术被质疑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无人零售因为用技术替代了传统收银员会造成新一波失业潮。

  都说技术能改变生活,但遭遇了实际运行困难的无人店究竟能走多远?无人零售真的是职业终结者吗?新零售与传统零售之间的冲撞,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从你把商品放到收银台到你扫码结账完成,整个过程耗时平均不到11.3秒。我们希望带给大家一种这样的消费体验:它简单,你只要把商品放在上面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商品,给出列表,等你确认。你确认的过程就是你扫码你掏钱付款、搞定。”这是缤果盒子CEO陈子林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战略发布会上对自己产品的描述,他口中的这款产品外表看是一个方方的盒子,但是里面却别有洞天,各种零食、饮料都可以在这个盒子中进行购买,而且店中无一人职守。

  类似这样的无人零售店今年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因此有人将今年称为无人零售店的元年。随着概念被炒热,从大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咖啡”到初出茅庐的“缤果盒子”,无人零售的赛道迅速挤满了各路竞技选手。

  对于老百姓而言,这样的新方式引起了大家的围观。来自合肥的王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加班,但是最近他发现小区内新添了一台摆满生鲜的小柜子。“有时晚上回来七八点钟菜市场已经关门了,路过小区有这个柜子随便买两个菜,回去炒个蔬菜,做点饭很方便。如果说那时再到超市去排队付钱很麻烦。像这种水果,一盒里面是两个或一个,现买现吃又新鲜。”

  这款产品来自合肥众驰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副总经理丁然介绍,他们之所以开始探索这种新模式正是看准了无人超市、无人售货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第一节省了大量的员工,所有的设备通过我们的后台进行控制可以减少人力成本;第二我们把这个设备投放在小区,非常切合老百姓的生活,从6月份开始,基本每个月以接近60台的速度在往下推进。”

  而商务部也曾公开表示支持无人零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相对于传统业态,无人值守商店主要面向消费碎片化市场,在成本、效率、体验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然而,就当市场关注度被“无人零售”的风口带上了节奏,今年7月缤果盒子在上海的一家门店却经历了高温考验,甜甜圈、巧克力等商品出现融化现象。而关于无人店的防盗损也成为业内最关注的话题。缤果盒子CEO陈子林表示,目前他们的产品针对偷盗有三道关卡,而未来将有机会与城市安防系统合作。“首先是RFID,标签可以让我们准确发现当有人拿了未结账商品走到结账区,后台的管理人员会收到主动的推送提醒告诉他。第二步有相应的人工智能AI在盒子的内部,摄像头已经完成了基础的一些动作识别。比如破坏商品、撕毁标签,在里面吃东西。一旦用户在盒子里出现这些行为,我们摄像头会把图像截取下来供防损人员查看。在上海、在别的城市已经有公安局联系我们,要把缤果盒子所有摄像头纳入到他们的系统里面,作为城市安防系统的一部分,相信未来会很快发生。”

  此外,无人零售对收银员等纯机械化工作的替代,让社会中出现这样一种声音“无人零售会不会提升失业率”。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不能仅仅从“无人”角度来评价无人零售,还要看其所带来的就业联动效应。“从个体来讲它只是一个职业的更替,是再就业的机会。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转型升级、结构性改良的机会,现在不管是收银员还是基础性工作并不是存在就一定合理,只是说现有阶段需要有人导购、或者是收银,但科技发展技术红利已经能把以前技术不成熟的临时的替代性方案下架,能够更优的工作岗位提供出来,其实它已经在创造新的岗位。”

  一夜之间无人零售铺天盖地的出现,其实也给一些便利店和超市带来巨大的危机感。甚至有人认为无人零售将革了传统零售的命。在王越看来,这种说法言过其实,他认为新旧零售业就像高铁和绿皮火车,各有优势将长期存在。“更多的是我们关注在这两者间如何找到一些平衡或者找到机会,因为人跟人是需要交互的,有些东西是机器提供不了的,所以商超在销售内容、品类也会做一些改革。新的未来主要存在两个,第一是主动去拥抱无人零售,第二是找出适合有人商超独特的生存价值、核心优势的新的增长点。”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无人零售店;失业;人力成本;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