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民营高铁PPP项目正式签约 8家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过半

2017-09-12 0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 陈瑜艳)由复星集团牵头的8家民营联合体11日正式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这也是我国首个民营控股高铁项目,开启了国内民资控股铁路项目 PPP 模式的探索之路。

  一般讲PPP时,讲的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特别是纯民间资本的合作关系。专家认为,杭绍台项目是中国进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多见的一个真正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设施领域PPP这个运作模式当中示范项目。

  杭绍台高铁由复星集团牵头的8家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那么做为高铁项目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他们如何看待杭绍台高铁?民资组团挺进高铁模式未来又是否有可复制?

  杭绍台高铁未建先火,原因很简单,它是中国第一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项目股权结构突出了民营控股这一基本要求,民营社会资本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省市政府按照4:6的比例持股,省交通投资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股权的13.6%,绍兴市和台州市分别占股10.2%。

  作为国家级铁路 PPP示范项目,杭绍台高路项目公司股权结构突出民营社会资本绝对控股地位,复星集团总裁助理温晓东乐观的判断,民营资本的加入将为铁路发展注入新动能。

  温晓东:在PPP项目中,我们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的PPP投资能力,第二个是雄厚的资金组织能力,第三是我们复星优质的,成熟的产业能力,这些对城市的发展可以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此外,杭绍台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也就是由政府方授权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并获取合理回报,运营期满后项目公司将全部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杭绍台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投资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它的回报率究竟会怎样?“划算”吗?

  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这个项目回报率不会很高,因为是PPP项目,并不是政府给一个确定的回报项目,是有些回报上的风险补贴,这里比较复杂,我一句话说不清,但是可以明确说,回报上不是很高的,另外也是看中未来长远的发展。

  郭广昌坦言,此次复星牵头联合体参与高铁PPP项目建设,绝不仅仅是想修建一条铁路这么简单,他们更为看重的则是后期产业运营这块“大蛋糕”。

  对民资涉足高铁项目,有人认为在“巨无霸”国企面前,民间资本的介入不过是一只待宰的“羔羊”,还有人则认为高铁领域的“狼”这次是真的来了。而在郭广昌看来,民资和国企之间应该是一种共赢关系。

  郭广昌:既不是狼也不是羊,我们和央企是相得益彰的合作伙伴!国企和民企都是共和国的经济支柱,能合作起来相得益彰是最好的方式。

  郭广昌认为,一旦通过杭绍台高铁形成循环优化的投资生态圈,那么当中所蕴含的PPP投资经验,对于有意参与铁路投资的社会资本来说一定是可复制可推广的。

  郭广昌:我们说的可推广可复制不是指定给复星做,我们是经过一轮一轮的竞争性谈判竞争过来的,最后以联合体方式取得了这个合同,所以整个过程是规范透明,可推广、可复制的过程。另外,也说明民营企业本身的投资热情在回升,而且铁路的投资量很大,如果能把民营资本的资金加以利用,未来把国有企业的技术优势、资本的优势跟民营企业的体制优势和机制优势很好磨合后,能到海外发展,把我们高铁的技术和投资输出去,我感到很振奋。

  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该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铁路市场化都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意义深远。

  李红昌:它对于真正促进铁路的市场化,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铁路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对垄断的状态,杭绍台项目真正地吸引到了社会资本,这个P是一个“Private”的主体,这对铁路改革,对铁路从民间资本当中如何更好地运用铁路项目、如何更好地进行土地和商业开发,对铁路产业发展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提示和示范作用。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高铁;民营;股份;浙江